注册

河南省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 严查严整十种行为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即日起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分四个阶段严查严整十种行为未经批准擅自修建公墓、豪华墓、活人墓……对这些殡葬“乱象”,河南坚决说“

原标题:我省即日起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

分四个阶段严查严整十种行为

未经批准擅自修建公墓、豪华墓、活人墓……对这些殡葬“乱象”,河南坚决说“不”。7月20日上午,我省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即日起至9月,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会议发放了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根据《方案》,7月至9月,将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将严查严整十种行为,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及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等方面。全省所有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等所有涉及殡葬服务和中介服务、销售丧葬用品的设施场所,全部纳入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

此次专项整治也列下了时间表:分动员部署、自查整改、督导检查、总结深化四个阶段进行。

同时,为切实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我省成立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旨在通过集中整治和系统治理,达到遏制公墓企业暴利、整肃殡葬市场秩序、落实监管执法责任、建立管理长效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方案》还指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要紧紧围绕殡葬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对散埋乱葬、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欺行霸市、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

同时,要立足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局,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健全殡葬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形成规范有序的殡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方案》还强调,对于殡葬领域存在的问题,要做到分类施策,依法依规,不搞“一刀切”,坚持殡葬基本服务的公益属性,既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也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