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MO时代,中国将领跑世界


来源:汉网

原标题:OMO时代,中国将领跑世界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OMO商业时代已经来临。我们认为:新商业是从“基业长青”到“基业长新”,从“大而不

原标题:OMO时代,中国将领跑世界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OMO商业时代已经来临。我们认为:新商业是从“基业长青”到“基业长新”,从“大而不倒”到“新而不倒”的商业文明的进化。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认为,滴滴、美团主导的新商业创业潮推动线上生意占到了整体经济的30%,剩余的70%的纯线下生意,将在未来10年内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OMO”商业成长链时代。

在中国,四点要素促成了“OMO”时代的到来:第一是移动支付的普及;第二是线上+线下成了流量获取的新趋势;第三是真实物理世界的数据化以及AI推动出行、零售、教育、生产等领域的全面自动化。李开复认为中国在OMO创业中存在巨大的优势,能够领跑世界。“第一我们线上的数据最多,多三倍,第二线下数据的采集比线上还要多,多100倍。加之移动支付的普及会让AI迅速增强。”

OMO是什么意思呢?OMO的意思就是线上线下完整的融合,所有的线上线下的数据和一切都融为一个生态体系,这件事情的发生其实就是新商业影响所有的经济,如果我们把互联网的发展在刚开始的互联网时代,电商之前的时代,整个互联网也只占经济的百分之几,到了电商时代可能占了十几甚至二十,在O2O时代,比如说滴滴、美团总共的整个新商业,或者是线上的生意影响整体经济达到30%。还有70%是纯线下的生意,我们的观点就是在未来的10年剩下来的70%会完全线上化,线上线下会打成一体。

线上的优势是便利和选择,线下的优势是可以有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这两个结合起来理论上是非常好的事情。实际上它会怎么发生呢?这里有四个特别重要的因素,他们会导致OMO时代的来临:

第一点是移动支付的普及,我们每天习惯不带现金外出。

美国人认为今天6亿中国人能够无摩擦的、可以一块钱起彼此支付这件事情,是一个不可相信的巨大的提升。就像当年美国开始使用信用卡,改变了所有美国人消费的习惯,给美国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提升,今天的线下移动支付和现金慢慢的消失会让中国领跑全世界,因为我们的消费变得更方便了。我们不要认为这只是一个新的信用卡,它的无摩擦横跨30%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用信用卡去试着骑一台摩拜是非常的困难,还要刷卡什么的,但是我们的移动支付让我们足够的便利使用这件事情,所以这个是特别关键的一个技术。

001.jpg

第二,线上+线下的流量获取成为新的趋势。

创新工场投资摩拜之前,派了一位投资经理到上海跟着一台摩拜跑了好几天,最后我们发现这台摩拜只要放在街上就会吸引人来骑,线上的用户获取开始要几十块、上百块钱得一个用户,但是放一台摩拜他们就来了,所以线下获取流量的方法又是一个新的突破。我们现在发现零售也开始在推进,当然一旦获取以后,线上线下的流量就一致了,在线下骑上摩拜的人他做的一切跟线上所做的一切在用腾讯小程序等等融合在一起。

第三,真实世界的数据化。

现在我们开始把很多过去不上线的东西都收集起来了,包括车联网、购物中心的摄像头、无人商店,当然也包括比较简单的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无人货柜识别,这些让我们过去稍纵即逝的真实世界的信息消失了,但是现在可以捕捉起来,捕捉起来就可以做AI。

最后一点,AI最终的目标是全自动化。

无人的驾驶、无人的货柜、无人的商店、无人的物流、无人的生产。当然所谓的无人不是说一个人没有,但是说你现在花的劳动力降低很多,因为如果我们想象整个世界被圈起来在一个大的外包的循环里面,其实人在里面是一个最缓慢,最增加时间、降低效率的事情。所以我们要一切尽量的自动化,AI会带来这两件事情。

深度的讲,AI是什么呢?我们不是讲接近人的强AI,我们这里讲的AI就是机器学习,在一个领域里有大量的数据可以做出更精准的判断和预测,比如推送广告、流量获取、用户留存、供应链预测、存货优化、用户转化和变现。

刚才提到了AI在OMO方面做的两件事情,一个用在各种数据化运营,如果是线上公司今天所做的线上一切都可以用AI推动、优化,如果是线上+线下的公司这些数据可以自动化,流程、交易、物流可以自动化,而且可以根据一个目标函数优化整个过程。另外就是AI的黑科技,可能再更长远一点,也许要5年、10年甚至是20年我们会看到商店、工厂、驾驶、物流都开始无人化,那么这个就是OMO最终的状态,它达到一个非常强大、闭环、高速的效率。

OMO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在每一个领域线下线上都可以接触,会真的把新商业带进100%中国的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是学习美国的,在移动互联网彼此借鉴,O2O时代滴滴、美团超越美国的公司,OMO有巨大的优势让我们领跑世界,第一个优势我们线上的数据最多。第二个线下的采集比线上还要多,线上多三倍,线下多100倍,移动支付非常普及,AI快速增强。

最后中国的每一位创业者、投资人在我们整个新商业创业的体系中愿意往前冲,找到新的创业机会,是我们在OMO时代领跑世界的关键。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