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民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民兵,是指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中国的民兵,是国家或政治集团的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即爱红装亦爱武装《中国国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由中国

民兵,是指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中国的民兵,是国家或政治集团的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

即爱红装亦爱武装《中国国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成。”这就从法律上确立了中国民兵在武装力量体制中的战略地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相关规定,民兵的任务是:一、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头完成生产和各项任务;二、担负战备勤务,保卫边疆,维护社会治安;三、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抵抗侵略,保卫祖国。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已为中国革命的实践所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战争中能够源源不断地获得补充,主要是有民兵这样一支取之不尽的兵员源泉。尤其在解放战争时期,民兵支前队伍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中国历次革命战争的实践证明,民兵是进行人民战争的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兵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重要目标、守卫祖国的陆海边防,配合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等方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得力助手,而且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支积极力量。

飒爽英姿

民兵“姊妹花”

队列操练民兵同预备役相结合,既是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又是预备役的一种组织形式。中国实行普遍民兵制。兵役法规定,中国“凡18岁至35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除应征服现役的以外,编入民兵组织服预备役。其中28岁以下退伍士兵和未到部队服现役而经过基本军事训练的公民,编入基干民兵组织,为第一类预备役。其余18~35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编入普通民兵组织。为第二类预备役。目前,我国基干民兵约有1000万人。

高炮实弹射击

按规程操练

擒拿格斗训练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位于福建省惠安县崇武半岛最东部的大岞海防民兵哨所,建于1956年,是福建海防前沿阵地。哨所编制为10人,除一名指导员为男性外,其余都是土生土长的“惠安女子”,平均年龄只有22岁。女民兵们巾帼不让须眉,始终坚持生活军事化、纪律条令化,被誉为“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 (2013年12月8日摄)

执勤

相助

观察

操练东海先锋哨海霞女民兵组建于1960年6月的浙江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中国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中一面高昂的旗帜。1975年上映的故事片《海霞》,便是著名导演谢铁骊以女民兵连连长汪月霞为原型创作拍摄的。这部电影在全国影响十分广泛,“海霞女民兵”的英雄事迹也广为传扬。(2016年6月3日摄)

列队

接班

臂章

训为用练为战(2012年9月17日摄)

穿越“铁丝网”

跃身过“矮墙”

快速穿“墙洞”

“高墙”练攀爬普遍民兵制作为一项基本的军事制度,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在新时期国防建设中的具体体现。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我们仍然需要依靠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将符合条件的适龄公民最大限度地保留在民兵组织之中,有利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大的后备力量动员基础,以应付各种规模和形态的战争对力量的需求。

岗位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