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画家刘颖:静心作画无所求 只为丹青不染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她是中国著名女博士画家、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民俗书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陈大章金碧山水画传承人。其作品在全国书画大赛上多次获奖,多幅作品入选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国粹儒家经典书画艺术作品集。她曾在

她是中国著名女博士画家、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民俗书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陈大章金碧山水画传承人。其作品在全国书画大赛上多次获奖,多幅作品入选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国粹儒家经典书画艺术作品集。她曾在纪晓岚纪念馆举办个人紫藤画展,著名画家、纪晓岚六世孙纪清远先生专程前往参加画展,并题写“骋怀畅神”以示欣赏。 

她就是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刘颖。谈起创作经历和感想,她平淡地说:“静心作画无所求,只为丹青不染尘。” 

刘颖女士的恩师,中国大写意名家张立辰说,“中国画创作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扎实的笔墨基本功,点线过关,造型不错;二是有主观的创作思路,通过某种题材能画自己追求的某种境界的作品,并做到情境合一。”刘颖可谓二者兼备。 

受家庭环境熏陶,刘颖被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所蕴含的深邃哲理深深打动,下决心一定要学好书画这门艺术。从自学书画开始,到考入中国书画学院,十几年求学路她遇到了许多艰辛和挫折,但对书画的热爱丝毫不减。 

上世纪90年代初刘颖开始提笔作画,于2007年考入中国书画学校,系统学习中国书画;于2010年考上入中央美院高级研究班,师从中国大写意名师张立辰;又于2011年考上张立辰中国画博士课程班,2012年在张立辰中国大写意八贤班进修。 

张立辰先生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院学科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书画院顾问、北京唐风美术馆高级顾问,尤其擅长大写意花鸟画。他从教30余年积极倡导研究和继承中国画艺术传统,为中央美术学院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 

大写意花鸟画,易于放胆,难于细心,易于表现磅礴气势,难于表现精微感受。为创作出更完美的作品,求学期间刘颖多次跟随导师到各地写生,广西、云南、福建、黄山、泰山、河南、山东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其创作的书画作品多次在中央美院、黄胄博物馆、纪晓岚纪念馆、首都博物馆展出。刘颖的作品被中国国家民俗协会秘书长刘光辉评价,“天质自然,平和绝俗,出神入化,隽雅洒落,灵动随巧,映带自如。” 

对于难度最大的大写意花鸟画,张立辰说,“所谓画者,意境也。境本无心,身临其境而心有感;境本无意,心有所感而通其意;境本无情,感而遂通方有情;境本无神,感动有情而传神。会的此意,乃知画为心声,画由心写,画因意成,故名写意。” 

张立辰的思想启迪了刘颖,刘颖在博士毕业论文中表示,花鸟画作为一种文化,其形式是画家悟到的载体。画家把对大自然的生机和灵趣的感悟,变成人造的心灵的真实,即变现为人们创作出来的感性直觉形态。所以说,画家自己心灵的“感触”是理想化且具有浪漫色彩的,但又区别于客观物象的,所表现的是画家最空灵的精神世界,是心灵与自然的碰撞,是超越自然又接近自然的心灵的艺术。 

刘颖曾应纪晓岚纪念馆邀请举办“紫藤画展”。她为了克服紫藤不好画和主题容易单调的难点,一边四处寻藤写生,一边拜师求教。在国画大师陈大章等人的指导下,她在创作思路上既广引博采又大胆创新,集传统手法与现代技艺融入一体。陈大章对刘颖说,“你要静下心来认真作画,你一定会成功的。” 

陈大章被誉为“中国画坛巨匠”,多幅作品被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日本长崎现代美术馆、加拿大多伦多墨泉博物馆收藏,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多国元首。他的青绿山水画富有创新,融入工笔技法,勾以金线轮廓,画面气韵生动,色彩艳而不俗,评论界称之为“金碧青绿山水”。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天安门城楼、中央军委大楼都可见陈大章先生的金碧山水画。刘颖拜师陈门20年,陈大章金碧山水画的传承人正是刘颖。 

著名画家何家英先生也是她的导师之一,曾在春节时为她发去“心宁气平”的贺词,教诲她要以平静的心态进行书画的创作。刘颖表示她非常喜欢这四个字,还专门请篆刻家为她刻出“心宁气平”的印章,时刻提醒自己要静下心来作画。 

缘此,面对成功与名誉,谈起创作经历和感想,她总平淡地说:“静心作画无所求,只为丹青不染尘。”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