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奇人秦俊:爱我家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秦俊时,他说:“我爱南阳,犹如爱我的眼睛。我的工作是为南阳立传留史,我的小说,主人公80%以上都是南阳人,即使不是南阳人,也与南阳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rdqu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秦俊时,他说:“我爱南阳,犹如爱我的眼睛。我的工作是为南阳立传留史,我的小说,主人公80%以上都是南阳人,即使不是南阳人,也与南阳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 他的工作,他的创作,他的生活,都以南阳为轴心旋转。

秦俊不仅在文学上很有建树,而且在史学研究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他学的专业是历史,但他更钟情于文风名人并茂的南阳地方史,他认为,一个国家的文化能传承下来,一个是历史,一个是地方志,地方志也是历史。

三十多年来,他为南阳地方史的研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成为研究南阳地方史的专家,是南阳地方史的活词典。曾任河南省地方志协会副会长,南阳历史学会会长,南阳师范学院文史学院名誉院长。

从1981年大学时期,秦俊就开始了对别廷芳宛西自治的研究。工作后对地方志的研究更是全方位的。在民俗方面,他长期从事南阳的民俗研究,曾担任南阳民俗研究会的会长和顾问,还致力于对哪吒的研究、对屈原的研究、他还是河南三国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对姓氏等方面也有研究,并颇有成果。

1999年,韩国丁氏宗亲会的秘书长丁炳泰到南阳寻亲无获。秦俊得知后,立即与唐河县地方志办联系,经过多方查阅资料,确定韩国丁氏的祖根在唐河县的大河屯。为此,韩国丁氏很感激,邀请秦俊等人到韩访问,又向唐河捐赠20多万元。

2012年世界赵氏宗亲会,在深圳举办年会,请秦俊去做报告。2015年世界庄氏宗亲会在湖北荆门召开年会,也请秦俊去讲解《楚庄王》后裔的演进历史,并想请秦俊做他们的顾问。

资治通鉴,古为今用,秦俊把对地方志研究的成果转化到今日南阳发展的大局中来,利用志书为人民服务。

确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路线时,关于线路怎么走的问题让专家们争论不休,莫衷一是。秦俊听说后,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又和在这方面很有研究的专家肜良汉一起查找宋代襄汉漕渠资料,绘出图纸,提出可行性建议,专家看后很满意,现在的南水北调线路就是宋代的襄汉漕渠的路线。当时南阳行署专员张洪华高兴地说:“没想到地方志还有这么大的作用。”

关于十四年抗战结束的标志秦俊有话说。并说起来没完,要让全世界听到。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到振兴的转折点。1945年日军惨败、日落南阳西峡口是抗战最后结束的标志,但中国人知道的不多,秦俊作为南阳人颇感遗憾。

十四年抗战中,史学界普遍认为中国军队正面战场共进行22次大的会战,其中一次叫“豫西鄂北会战”,又叫“南阳会战。”这场战役从1945年3月22日开始,到8月19日日军投降后的第四天,历时近5个月,大的战斗34次,是八年抗战时间最长的一次会战。

这次会战中,中国投入兵力近15万人,日本投入兵力7万人,其中南阳战区5万,经中国军队浴血奋战,战果辉煌,整个战役毙伤日军达15000人,迫使日军不顾兵家大忌,战前易帅,使日军弃尸、焚尸、官兵集体自杀的情形多次出现,彻底粉碎了日军打西援东的计划,挫败了日军打通豫陕公路、进攻西安、威胁重庆迫使中国投降的梦想,此次会战也是日本公开承认失败的会战。这次会战中,南阳人民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南阳会战的实际指挥者、国民党第三十一集团军总司令王仲廉评价战斗之激烈“为抗战史所罕见”,“较之台儿庄战役毫不逊色”。

秦俊根据抗战期间中日官方出版物、作战详报及当事人的日记、口述回忆等史料,写出《南阳会战》一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高度重视,委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蒋风波先生对此书进行审读,江先生对此书高度评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就“南阳会战”之事到南阳进行了实地采访,并制成长达三十多分钟的专题,对国内外播出。人民出版社和河南科技出版社联合出版了《南阳会战——中日最后一战》一书,在国内外引起高度重视。香港《大公报》的马亮先生,就南阳抗战一事,对秦俊进行电话采访,并将采访整理成《南阳会战系最后一役》,约五千字,在《大公报》的要闻版上发表。

《南阳会战》传到美国后,美国的原中国史研究会长单富良对秦俊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电话的采访,他也认为对日的最后一战应该定在南阳,并且还写了一篇论文,已经定于本月将在美国一家重要杂志上发表。他还想联合欧洲学者把南阳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一战的地方。如果能把南阳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一站,对宣传南阳人民为抗战作出的巨大贡献,对南阳在世界的地位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为扩大宣传,秦俊应邀到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举办多次《南阳大会战》专场学术报告会。在河南博物院中原大讲堂内的报告结束时,郑州齿轮厂退休统计师马怡良到主席台上给秦俊三鞠躬,说:“感谢你给我们讲了一堂好课,感谢你给河南做出的贡献,南阳对抗战做了这么大的贡献,我们以前都不知道,真长河南人的志气。”

这场报告会在网上点击量达到12万多。人民网也发了一千多字的新闻进行了报道。河南省实验中学副校长王献甫激动地说:“我是一位南阳人,一大早就风风火火的赶来听这场讲座,秦俊老师对南阳会战的研究,系列的表述和讲解让作为南阳人的我,感到非常自豪!”

是的,秦俊现在不仅是南阳本土人、更是在外地南阳人的骄傲和自豪。

一次过年时朋友请秦俊吃饭,说有事找他,原来朋友家儿子在武汉一重点大学读博士,见室友看秦俊的书,骄傲地说:“秦俊是我叔叔,我爸的好朋友。”结果室友们都说他吹牛。为了以正视听,假期就带着书让他秦俊叔叔签名。本家孩子在外地工作,特地打电话让把她那套《汉高祖刘邦》拿去,请秦俊大作家签名。

“一本小说架起友谊的桥。”这是《人民日报》以此为标题对秦俊小说《伤兵东四郎》的报道。这部书记叙了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太山庙镇梁沟村农民孙邦俊一家三代以人道主义大爱,收留照料失忆的聋哑伤兵石田东四郎,并最终帮他落叶归根的真实故事。

石田的家乡增田町当过20多年町长的石山米男赞扬河南南阳农民“至诚通天”。在建町100周年时,南阳代表团赴日访问,纪念大会上,一万多町民高呼“南阳万岁!”

秦俊把南阳人民淳朴善良的品德传到日本,成为中日友好交流史上的佳话。他向世界宣传了中国南阳人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是对日本惨无人道的军国主义的谴责!

他还整理写出来一些介绍南阳的书籍文章。他任主编的《南阳地方志通讯》是唯一关于南阳地方志的杂志,对普及南阳历史起了很大的作用。经他手组织整理出版的《南阳英烈普》,《南阳名人录》、《南阳百科辞典》、《南阳名优特产》、《南阳旅游大观》、《南阳名人》等系列书籍,成了南阳赴外招商、推介旅游的必备书。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