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 获较好收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获较好收成7月19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2018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获较好收成。夏粮总产量为2014年以来第四个产量较高年份。根据国家

原标题:河南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获较好收成

河南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获较好收成

资料图:河南省西华县一处麦田在进行机收。韩章云摄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2018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获较好收成。夏粮总产量为2014年以来第四个产量较高年份。

根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在河南全省40个国家调查县(市、区)的383个样本村、1149个调查样方进行实割实测调查推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准:今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8655.16万亩,比上年增加43.16万亩;夏粮平均亩产417.52公斤,比上年减少13.5公斤;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比上年减少20.46亿斤。其中:小麦播种面积8609.77万亩,亩产418.46公斤,总产量720.57亿斤,分别比上年增0.4%、减3.1%和减2.8%。夏粮总产量为2014年以来第四个产量较高年份。

资料图:河南省黄泛区农场10万余亩小麦开镰收割。 韩章云摄

资料图:河南省黄泛区农场10万余亩小麦开镰收割。韩章云摄

2018年,河南全省夏粮播种面积基本稳定。2017年麦播期间虽然遇到了较严重的持续降雨天气,但在各地立足抗灾保秋播,采取抢收抢种多种措施下,较好完成了麦播任务,实现了麦播面积稳中略增的结果,尤其是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呈显著增加态势。

据河南省农业部门统计,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840万亩,比上年增加240万亩,增长40%。其中:强筋小麦730万亩,弱筋小麦110万亩,且基本实现规模连片种植。

河南今年夏粮产量因灾减产。今年夏粮生产过程中,由于播期阴雨连绵导致播种普遍推迟5—10天,多者达到10—25天。晚播后的小麦冬前积温不足,麦苗养分积累少,个体长势较差,单株分蘖、次生根、主茎叶龄均低于常年同期水平,形成先天不足。开春后,尽管各地高度重视,发动群众狠抓春季追肥、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以期达到促弱转壮。但4月3日—4月7日,全省又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豫北北部、豫东、豫西和豫东南的局部地区,小麦田块受到晚霜冻害较重,使小麦株高、穗粒数受到严重影响。

资料图:河南省黄泛区农场一位工人将麦粒中的杂质随风扬去。  韩章云摄

资料图:河南省黄泛区农场一位工人将麦粒中的杂质随风扬去。韩章云摄

另外,今年小麦赤霉病严重发生,其危害程度是近十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年。加之小麦生长进入后成熟期,全省自南向北先后普降大到暴雨,导致豫南收获期的小麦不同程度出现霉变、发芽现象,而未进入收获期的小麦则停止灌浆,直至死亡,造成小麦籽粒不饱。

由于上述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使构成今年全省小麦单产的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呈下降的状况,最终导致总产量歉收,但仍然为历史上四个夏粮总产量超过700亿斤的年份。(记者赵晖)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