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母女共享单车捡到八千现金钱包,通过媒体找到失主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郑州母女共享单车捡到八千现金钱包,通过媒体找到失主一段“初中生在共享单车上捡到钱包,次日原地苦等失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获得网友点赞。澎湃新闻获悉,这名初中女生名叫杨子

原标题:郑州母女共享单车捡到八千现金钱包,通过媒体找到失主

张女士和女儿在等待失主

一段“初中生在共享单车上捡到钱包,次日原地苦等失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获得网友点赞。澎湃新闻获悉,这名初中女生名叫杨子镜,是河南郑州第五十七中学学生。

杨子镜的妈妈张女士7月16日告诉澎湃新闻,7月12日晚上7点,她和女儿从家出发去上辅导班,因为不远,她们在纬一路小学附近用手机扫码开了两辆共享单车,女儿在车篓里看到一个灰色钱包。因为天色比较暗,车篓里的钱包又和她的钱包相似,女儿误以为钱包是妈妈的,并随手装进书包。

张女士说,7月13日上午10点,女儿去上学时,把钱包从书包里拿出来给她,母女俩才意识到捡了钱包。钱包里,有8000多元现金和军官证、银行卡等证件。

“失主肯定急坏了,我丢了50块钱就要急哭了,这可是几千块钱啊,还有一堆证件。”张女士回忆,看到女儿很着急,她还跟女儿开玩笑,“这钱你看着办吧,交还是不交。”

没想到,女儿开始抱怨她,“妈,你咋会有这种想法呢,人家丢这么多钱都要急疯了,不是自己的钱,咱一分也不能要。”

“我既想笑又倍感欣慰。”张女士让女儿放心,承诺事情她来解决。

失主拿回钱包和里面的钱

随后,张女士联系了当地媒体,媒体通过共享单车客服查询行程记录辗转联系到失主。失主接到电话很欣喜,急忙赶来。

7月13日中午,张女士和女儿在捡到钱包的地方等失主,因为路程比较远,失主一个小时后才匆匆赶来。经过证件比对,确认了失主身份。

澎湃新闻了解到,失主当时激动地和张女士握手,不停说着谢谢,还从钱包里拿出几张现金要感谢这对母女。但杨子镜说什么也不接受,连连后退摆手“不要,不要”。失主因为身份原因,婉拒了采访。

事后,杨子镜说,“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怎么能拿失主的钱呢”。

“她平时学习比较踏实认真,脾气特别好,班上的大事小事只要能帮得上忙,她就力所能及地帮忙。虽然不爱说话,但因为乐于助人,同学们都喜欢和她玩。”杨子镜班主任许老师对澎湃新闻说,她为自己的学生感到自豪。

知道自己拾金不昧的事被发到网上后,杨子镜还感觉有点小尴尬,在她眼里,遇到这种事情想都不用想,肯定是要第一时间把东西归还失主。

澎湃新闻注意到,网友纷纷留言为这对母女点赞,“这种善举会传承的,在孩子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对孩子的教育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还有网友称赞女孩三观正,“面对这么大的诱惑能自制,真的很棒”。(记者 段彦超 实习生 袁成玉)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