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今日入伏 这几道“头伏”美食助你战高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天是“入伏”头一天,令人难熬的“三伏天”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三伏”和去年一样都是40天,7月17日进入初伏,7月27日进入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才出伏。

今天是“入伏”头一天,令人难熬的“三伏天”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三伏”和去年一样都是40天,7月17日进入初伏,7月27日进入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才出伏。

河南全省迎来“桑拿天”37℃

河南省气象台7月16日10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阳、驻马店、漯河、周口、商丘、开封、许昌、郑州八地区和新乡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据省气象台介绍,本周河南将迎来入夏以来我省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闷热天气。每年7月,河南大部整体天气呈现高温闷热情况,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桑拿天”,空气中相对湿度增加,会使人们的体感温度高于实际温度。

头伏的传统饮食习俗

头伏之后,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就要到了。在传统饮食习俗中,头伏也有对应的美食。

1、饺子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谓之苦夏,而饺子在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山东有的地方吃生黄瓜和煮鸡蛋来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鸡蛋,不吃别的食物。入伏这天吃饺子,是希望能平安度过夏季,祝愿祈福之意。

2、萝卜

从传统意义上讲,北方冬季的主要蔬菜是储存的大白菜和大萝卜,所以种植秋菜大白菜和大萝卜就显得很重要。所谓的头伏萝卜二伏菜是指入伏以后,第一个10天称为头伏,这个季节就要种萝卜了,第二个10天称为二伏,这时就要种白菜了。

3.羊肉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这样一来,可做到发散体内蕴寒,防止秋发寒病。

(凤凰网河南综合天气网、养生之道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