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广电“交广领航”何以获得政府基金千万级投资?


来源:东方今报

一家有着庞大收听群体的电台频率,“跨界”玩起了手机APP,是钱多烧的么?显然不是。因为这场跨界不仅抓住了媒体做内容的痛点,还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完成了千万级的PRE-A融资。显然,这是一次成功的“玩票”。

原标题:河南广电“交广领航”何以获得政府基金千万级投资?

一家有着庞大收听群体的电台频率,“跨界”玩起了手机APP,是钱多烧的么?显然不是。因为这场跨界不仅抓住了媒体做内容的痛点,还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完成了千万级的PRE-A融资。显然,这是一次成功的“玩票”。

提起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以下简称“交通广播”)FM104.1,在河南开车的老司机们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一个老牌的知名广播电台,FM104.1已经陪伴了河南人整整25年时间,《南方谈交通》、《1041维权直通车》等更是广大车友中人气最高的广播栏目。

2015年起,在媒体融合大趋势下,FM104.1开始谋求将节目影响力向线下生活领域延伸,“交广领航车生活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交广领航”)APP研发上线。

拒绝排队、拒绝黄牛……媒体融合造就“车生活”专业平台

漫长的排队等候,无奈找“黄牛”代办,不找熟人不敢去审车,灯光跑一趟、刹车又跑一趟,来回折腾三次了还没审过去……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汽车年审成了不少车友口中的“老大难”。本该是一项简单便民的服务,却让车友格外头疼。

不过,有了交广领航,这样的“头疼”可以避免了。

2018年1月15日,车友庚先生给自己的爱车进行了车辆年审,作为一名老司机,审车已经非常熟练,但是庚先生这次尝试了一个和之前不一样的审车——交广审车,在交广领航APP下单之后,1分钟之后就接到了审车小秘书的电话,经过确认时间,双方敲定1月15日进行审车。到达检测站之后,审车小秘书已经提前为庚先生填写好了必要的表格,接过车钥匙,庚先生在VIP休息室等待了1个小时,审车过程全部结束。

仅仅1个小时,不需要其他繁琐的手续,专业的VIP一对一服务,让庚先生感受到交广审车的便捷,并推荐给了其他朋友。这,就是交广领航APP带给车友的便利之一。

交广领航APP是何方神圣?

其实,这是交通广播充分依托河南广播电视台这一母体,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一次积极探索。

作为省级媒体,河南广播电视台在我省媒体中有最广的覆盖面、最强的辐射力和最大的权威性,拥有包含广播、电视、网站、报纸、杂志、两微一端、IPTV、移动电视、手机电视等齐全的媒体业态,具有无可比拟的宣传渠道优势。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媒体融合方面的尝试。

“作为河南广电旗下的一员,我们积极响应媒体融合的方向,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融合发展的道路和模式。”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总监杨树峰对记者说,交通广播成立25年来,一直坚持的口号就是“伴你出行每一刻”,聚焦出行生活。目前,正以“全媒融合、移动转型、服务民生”为路径构,建交通广播全媒体传播格局。通过推动节目逐步产品化,深耕大交通民生领域,找准痛点,生产基于用户需求的媒体产品,在“成风化人”的同时,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完成向移动互联网企业转型。交广领航APP的诞生,就是这种探索的体现。

媒体公信力站台提供优质、便捷的一条龙服务

事实上,对于老百姓来讲,如今汽车不单单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圈子文化。打个比方,有了车,你还要为年审操心,为出行操心,修换配件、车辆保养,哪样都延伸出很多服务。两个同样品牌的车主坐在一起,可能会有很多的话能聊。

“交广领航要做的,就是将这种生活方式和圈子文化捏在一起,形成一个闭环,提供我们通常所说的一条龙服务。在做节目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除了提供交通信息资讯,还有哪些服务是我们可以带给用户的。”在杨树峰看来,交通广播进入汽车后市场,很大因素也是使命必然。

“在广播节目中,很多车主在与汽车4S店、洗车店、维修商家等主体的消费过程中,反应了很多维权诉求,交通广播具有媒体公信力、政府行业资源调动能力、商家聚合能力,是目前市场中最应该替车主站出来承担时代使命的媒体。因此我们决定,不能简单将自己的能力锁定在电波里,要将媒体的感知信息转化为实际的服务行为,要在线下更多地为广大车主造福,这就是我们打造这款APP的初心。”杨树峰说。

那么,交广领航有哪些独到之处?

据了解,交广领航主要分为“车生活”、“直播”、“圈子”、“新闻”四大板块。其中,“车生活”板块可以看做是广播向线下生活场景的延伸。在这个板块中,打造了一个集审车、证件补换、洗车、养车、违法查询为核心功能的平台。

通过APP中的“交广审车”,用户可以实现免排队审车、免检审车等功能,“证件补换”功能则可以实现在线补换车牌、行驶证和驾驶证,大大节省了用户的等待时间。

交广领航项目负责人轩海风告诉记者,实际上,交广领航所做的事情,用户自己也可以做,但我们把它做得更精细、更便捷。

“交广领航的目的就是发挥自身的媒体公信力和监督能力,为用户搭建一个没有纠纷、最大可能优惠的服务平台。比如,通过交广领航的洗车服务,用户无需预存或者购买车行会员卡,就可以在平台上各个享受商家会员价洗车。同时,平台严格审核入驻洗车行的资质,最大可能确保提供最优的服务。”轩海风说。

解决广播互动难题凝聚百万用户

在搭建生活化平台的同时,交广领航APP紧紧结合交通广播自身的用户优势,在互动上下足了功夫。

轩海风介绍,广播虽然随时随地能够收听,但是它有自身的局限性——能听不能看,声音转瞬即逝。比如收听节目后没办法回放,互动形式比较单一,以及互动时间受节目播出限制等等。

而交广领航APP的出现,重点解决了这些服务的盲点。它不仅实现了交通广播所有栏目的收听收看及回放功能,同时,针对《南方谈交通》等品牌栏目,在APP中开通了在线留言功能,24小时在线受理车主投诉。除此之外,APP中还开通了社区功能,方便车主间进行交流。

“像这样的互动创新还有很多,比如在过去,听众想要与主持人交流只能通过热线电话的方式,同时受理的人数极其有限,而现在,听众可以在APP中通过文字形式,实时滚动向主持人提问,大大提高了节目的承载能力。”

抓住了用户的痛点,必然受到市场的欢迎。据不完全不统计,截至2018年5月底,交广领航的用户下载量达到320万次、注册用户数55万人,日均活跃用户5万人次。其合作商家囊括郑州众多知名汽车服务企业,车辆检测机构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企业,交广领航在线服务达标商家也从1月初的30家发展到目前的340多家。

平台日均车主洗车订单从1月测试阶段的每天40多单,到目前的日均300多单,从2015年4月至2018年1月12日,平台共举办报名、抽奖、旅游、音乐节、美食节、安全出行、文明交通、团购等热点活动291场次,参与人次达1134.23万。

消费能力方面,用户在平台上有支付记录的共23.63万人,占注册总用户数的46.43%,支付金额共计536.47万元,主要涉及到汽车美容、车辆养护、活动、团购等。

政府基金领投广播人跨界“玩票”获肯定

交广领航的成长之路受到各方关注,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河南省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领投的PRE-A融资,总估值已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

河南省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科创基金)由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科技厅和中原证券发起设立,规模5亿元,是我省第一支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的基金、第一支专注于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政府引导风险投资基金,管理人为中原证券下属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中鼎开源。

作为我省第一支政府引导风险投资基金,科创基金何以一眼看中了“交广领航”这款APP呢?

中鼎开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峰告诉记者,交广领航依托交通广播全媒体矩阵5000万的受众群体,对市场定位细分、精准,在河南省内车友圈颇具影响力。

“我们认为,交广领航有能力成为河南省内汽车及周边服务的第一品牌,基于该判断,科创基金对项目进行了战略投资。科创基金在本次资金投入的同时,将依托中原证券成熟的金融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商业模式、财务规范、内部控制等领域的专业建议,保障公司规范发展、健康成长。协助企业开展股权、债权、可转债等形式的融资方式,积极引荐其他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发挥科创基金引导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他说。

“交广领航发展的实践证明,传统媒体拥抱互联网需要突破思维定势,满足用户实际需求,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盈利模式,才能在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顺。”谈及下一步发展规划,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总监杨树峰信心满满。

交广领航项目负责人轩海风则向记者介绍,2018年,交广领航车生活平台全面升级,立足于交通广播优质资源,已经和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人保、正道思达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服务平台会员用户,平台会员在全省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可享受每升优惠0.3元……

“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一个专业交通广播移动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的新型平台,通过建立科学严谨的线下服务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各方利益,真正让广大用户享受高性价比的服务,引领广播融入大众生活。”轩海风说。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