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茶的健康应该怎么看?三个指标告诉你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茶,起源于中国。作为深受国人青睐的一种饮品,茶的健康应该怎么看呢?

茶,起源于中国。作为深受国人青睐的一种饮品,茶的健康应该怎么看呢?

第一:健康如何表达?

在美国,有茶艺师冲泡服务是非常高级的,远优于星巴克。在美国人眼中,茶有两个基本属性:一是健康、二是神秘。东方茶是神秘的,所以TEAVANA在LOGO的整体设计上突出茶的神秘感,让大家觉得这是东方茶。当被星巴克收购换一种方式呈现出来后,反而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健康,本身是没有任何含义的,但是它将如何表达、表达哪些方面,更为重要且有意义。

第二:哪些方面可以表达健康?

茶的主要健康属性究竟表现在那几个方面?每当讲起茶的功能时,每位专家和茶叶爱好者都能罗列出很多条。

几年前,《老罗评茶》的罗军在创作《中国茶密码》时,将茶的健康主要总结为两大功能;经过2017年一年的哲学研究,又增加了一个功能,所以现在一共是三大功能。

首先是茶的抗氧化。主要由茶多酚完成,是“健康因子”和“味觉审美”的核心组成。

其次是辅助代谢功能。很多朋友在喝茶后会觉得肠胃的舒适感有所提高,这实际上是帮助了人体代谢。在这个营养过剩的时代,很多人的肠胃处于亚健康状态。茶与我们日常的补充营养类饮品和平衡养类饮品不一样,因为喝后身体的反馈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为何不少男性在35岁之后会越来越喜欢喝茶,其内在原因是因为代谢功能退化所致。这个功能主要是茶多糖和茶多酚共同作用。

第三是审美愉悦功能。之前我们经常疏忽茶的审美属性。事实上,喝茶是一个非常好的游戏,中国人玩了几千年。这种愉悦经久不衰,就是因为茶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感。这个游戏中在起核心作用的是,茶氨酸。

以上是茶的三大主要功能。虽然“咖啡因”这一因子有兴奋、利尿等作用,但已包含在上述的三大功能之中。

第三:茶的健康功能具有适配性

从茶氨酸来讲:他提供了“鲜味”的物质。从10岁开始的小朋友一直到70岁的老人,都喜欢这种鲜味,这种鲜味会导致强烈的愉悦感。所以给儿童喝茶,尽量选择等级较高的茶,即更多鲜甜味道,少有苦涩感。

再来看茶多酚的适配度。正常情况下,人从18岁肝功能健全后对苦涩是可以慢慢接受的,但茶多酚的适配度更多体现在30岁之后,当代谢功能开始出现退化、机体机能下降,这时需要增强辅助代谢和抗氧化功能,茶多酚会比较适合该年龄段。

最后是茶多糖,茶多糖主要集中在粗老叶和枝梗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很多普洱老茶和原料等级较低的边销茶,呈现出茶多糖成分高的情况。茶多糖在特殊酶的作用下,水解为单糖和双糖,具备一定的甜味。所以说很多普洱老茶更好喝的原因,就在于茶多酚被氧化,获得新的平衡与口感。这种辅助性特征与很多45岁以上中年男性和女性的适配度更高。

所以不同的人群,他们所针对的健康方向也是不同的,是由于茶的内在物质作用不同导致的,而这些多角度的方向体现在不同茶区、不同等级、不同品类中。未来当我们再谈茶的健康时,需要对不同人群说出具体不同的健康功能。

综合来源于茶周刊 老罗评茶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