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35年,郑州会成什么样儿?国家中心城市将更加稳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勾勒郑州未来20年究竟“长成什么样”,7月16日上午,郑州市政府组织召开《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启动会,标志着郑州历史上第七次总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据悉,

勾勒郑州未来20年究竟“长成什么样”,7月16日上午,郑州市政府组织召开《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启动会,标志着郑州历史上第七次总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启动会现场

据悉,此次最新版郑州城市总体规划的内容主要可归纳为:“1+2+12”。即,编制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同步编制郑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个专项规划,编制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与指标体系研究、新一线城市竞争力与空间活力专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究等12个专题研究。而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行政辖区,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8年~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据了解,此次规划编制工作分五阶段,预计明年6月底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意郑州市按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要求,尽快启动郑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这也意味着,郑州成为全国总体规划编制的试点城市,开始承担起“先试先行探索城乡规划改革思路与路径”的任务。

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行政辖区,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规划编制工作分五阶段预计明年6月底完成

本次规划工作分五个阶段,包括前期准备、现场调研、初步方案、中期成果、完成成果。

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由市规划局带队、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组成70人的联合调研组,将在启动会结束后,于2018年7月16日下午至8月1日赴各单位开展座谈和现场调研工作。在17天的调研工作中,将召开六场重点部门座谈会、16场县(市)区、各开发区管委会座谈会,走访若干重点部门,调研组的足迹将踏遍郑州7746平方公里。

今年8月2日至12月31日,将开展现状分析、专题研究、战略思路、规划编制等初步方案工作。明年1月1日至4月底,将完成文本编制、专家评审等中期成果。明年5月1日至6月底,完成规划编制,并向省政府、国务院申请报批。

编制工作规格高要求严有可能涉及行政区划调整

城市总体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中央新发展理念,为郑州城市发展和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也对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了解,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这也是郑州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承担区域职能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通过这次总规编制,为郑州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宏伟目标描绘未来近20年的发展蓝图。

据悉,这次规划编制工作将包含行政区划调整专题,并从四个大的方面反映郑州未来城市发展要求。

提高站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从更大的区域范围看待郑州发展,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任务,跳出郑州看郑州,从“1+4”大都市区、中原城市群乃至全国、全球的角度,看待郑州的发展,谋划郑州的未来。这样更能准确把握城市定位,扬长补短,成为中原城市群的“领头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并最终带领中原城市群参与国际化竞争序列中,在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勇于创新

住建部将我市列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试点。在贯彻落实国家、部委、省各项要求的基础上,郑州将力争成为城乡规划改革的先行者。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探索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切实发挥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控制作用。

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规划的根本目标,不能见物不见人,把以人为本作为本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纲,把郑州建设成为人性化的大都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总规编制,营造良好的城市宜居环境,使郑州成为人们向往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彰显城市文化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品质展现和魅力所在。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蕴含着中华文明产生形成过程的重要文化信息,反映了中原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历史贡献和精神文化特征,是郑州的宝贵文化资源。总规编制中,将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脉,彰显城市历史文化,丰富城市的文化元素。(综合于郑州晚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