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夏季别让心脏太“燥动” 护心养心看这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明日入伏,逐渐上升的气温对普通人来说是个艰难“烤”验,对患有心脏疾病的病人来说更是关乎性命的大事。

明日入伏,逐渐上升的气温对普通人来说是个艰难“烤”验,对患有心脏疾病的病人来说更是关乎性命的大事。

六大因素导致夏季心脏病复发

1.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

2. 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从而增加心脏的工作量。

3. 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4. 闷热的天气,人的情绪容易烦躁,植物神经紊乱。医学研究表明,高温下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

5. 夏夜天气燥热,而且昼长夜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而休息不好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

6. 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容易导致缺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脑动脉硬化的人,心脑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当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充足,活动适量,又服用了有效的血管扩张剂时,病人可能不会有什么不适的感觉。

但在天气湿闷时就不一样了,在湿闷的空气中,水的含量明显增加,而氧气的含量则明显下降。所以,即使服用的药物品种、剂量没改变,甚至活动量和平时没有区别,也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头晕,严重时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栓。

夏季养护留“心”这些事

留心体重。夏季易发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力不足,心脏维持体内水分平衡的难度会增大。心脏病人应留意体重变化,如果出现体重持续增长、呼吸短促、肢体肿胀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还应注意血压变化,避免摄入过多的盐。

少喝冰水。脱水会让心脏工作起来更费力,因此夏季应持续补水,而不是只在运动前喝水。最好喝常温的白开水,避免喝甜饮料和酒精饮料。外出时可随身带个水杯,方便喝水。

饮食清淡。冠心病患者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有冠心病的人还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豆制品,保证纤维素的摄入,以及营养均衡。

选对衣物。建议穿衣时注意浅色、单层、吸水和宽松原则,优先选择吸汗效果好的棉质衣服,腰带不应过紧。在室外活动时,冠心病患者应该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在室内时可以打开空调,但温度不能太低,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比较合适。

运动适量。心脏病人夏季也不能放弃锻炼,不运动会导致心血管功能失调,引起肌无力,进而造成心脏功能减退。但要注意监测血压和心率。可选择在早上凉爽的时段和地方锻炼,切忌在烈日当空时运动,中间可多休息几次,注意量力而行。最后,运动要循序渐进,强度较大时,可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

(凤凰网河南综合生命时报、99健康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