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明日入伏 高温之中如何“突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告别了上周末的降雨,本周郑州再度开启“烧烤”模式,连续五天的持续升温预示着郑州开始朝着每年最热的“三伏天”一往无前迈进。

天气预报

告别了上周末的降雨,本周郑州再度开启“烧烤”模式,连续五天的持续升温预示着郑州开始朝着每年最热的“三伏天”一往无前迈进。

日历

入伏,意指进入三伏天。“夏至三庚数头伏”,这是确立初伏的依据。2018年从7月17日开始入伏,初伏从7月17日-7月26日共10天,中伏为7月27日-8月15日共20天,末伏8月16日-8月25日共10天。今年三伏历时40天,那么在这炎热包围之下,如何才能顺利“突围”呢?

适量运动

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对于夏季依然坚持锻炼身体的人可以选择练太极拳。盛夏酷暑蒸灼,人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应保持清淡的心态,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生活,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

少吃“寒”食

少吃冰镇的食物或饮料,伏天人体的阳气都浮在体表,五脏六腑是寒凉的,如果再吃冰镇的食物或饮料,相当于雪上加霜。

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这是简便易行的降温良方。

晚睡早起

夏季宜晚睡早起,宜比春日稍晚点睡、早点起,中午有条件的尽量小睡片刻,有助缓解疲劳,以保持心神安宁。

另外,切记不能在楼道、屋檐下或通风口的阴凉处久坐、久卧、久睡。更不宜久用电风扇,因夏令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大开,易受风寒侵袭,吹的时间过久可能会引起头痛、腰肌劳损、面部麻痹或肌肉酸痛等。还要注意居住环境不要过于潮湿,夜间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在26度以上,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地方过夜。

(凤凰网河南综合养生之道网、天气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