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建国:践行“两山论”许昌样本的三大启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总书记首提“两山论”,也正式开启了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发展革命。十九大后,随着“两山论”被正式写进党章,中国进入到了全面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杨建国(资料图)

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总书记首提“两山论”,也正式开启了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发展革命。十九大后,随着“两山论”被正式写进党章,中国进入到了全面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可以说,在“两山论”引领的新常态下,中国新一轮经济转型拉开序幕,经济发展模式、环境治理的方式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两山论”成为了新时期地方在绿色发展中,必须树立和践行的核心理念。

在方向明确的情况下,如何将“两山论”落到实处,寻找实践“两山论”的清晰路径,就成留给地方探索的绿色发展命题。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绿色发展”模式“大考”中,河南省许昌市无疑找到了一条值得借鉴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许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通过治水造绿,转换动能,走上了一条环境美化、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共赢之路,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良性互动。

笔者认为,这条具有许昌特色的生态之路,创造了践行“两山论”的“许昌样本”。

梳理“许昌样本”经验,笔者认为,许昌在践行“两山论”过程中,留给了地方三个重要启示。

首先,践行“两山论”需要做好绿色增长。

在全国考察过程中,笔者注意到,部分地区在落地“两山论”过程中,存在着一种现象:将“绿色”和“发展”隔离。有些区域,在践行过程中,仍然采取着运动式、被动式的“环保”思路和方法,或者一禁了之,或者一刀切;有些区域,把重点放在“绿色”上,没有平衡好绿色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而笔者认为,践行“两山论”的关键,在于做好绿色增长,从系统的角度看,包括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而且这套体系需要要有一整套产业体系和结构来支撑,包括相关的产业园、产业、企业和项目等等。

这方面,许昌打出了一整套绿色发展产业“组合拳”。这里面包括,在存量上做好现有产业的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也包括在在增量上,提高产业进入门槛,优先发展数字经济、5G产业、高纯电子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产业。

此外,许昌的这套组合拳还有两个特别突出的亮点。一个是循环经济,这方面,尤以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发展为典型。通过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大周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再生金属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元,打造成了一个千亿级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另一个是生态产业化,这方面以“中国花木第一县”的鄢陵为例,依托花卉产业综合开发,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产业化能力结合,形成了一个百亿级别的康养产业集群。

可以说,“许昌样本”以产业生态化为导向,完成从粗放发展向绿色发展的转变、从线性发展向循环发展的转变、从高碳发展向低碳发展的转变,在践行“两山论”过程中,真正找到了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而这才是“许昌样本”能够生根壮大,不断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动力之源。

其次,践行“两山论”需要做好制度支撑。

十九大报告中,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绿色发展的成就。包括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等。

其实,各地在践行“两山论”过程中,有关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在不断完善。包括出台史上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推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生态文明试验区、修订《环境保护法》、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等等。

可以说,践行“两山论”的过程,早已脱离了运动式、口号式的政府管理模式,而走向了系统化、制度化的新方向。

这方面,许昌同样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实践。包括,在顶层设计上,许昌把推进绿色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安排了5大方面16项具体举措,将其作为引领发的“纲”;包括一整套智慧、精细化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等等。

从制度建设角度来说,“许昌样本”构建了一个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也为践行“两山论”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第三,践行“两山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同样在本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三个关键节点上: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践行“两山论”过程中,地方发展会经历一些短期阵痛。不少地方,在具体践行过程中,更多地考虑的是眼前的发展数据和利益得失,忽略了转型成功后带来的长期效应。

用前面的三个关键节点来说,部分地区只注意到了压力叠加的关键期,而没有充分认识到当前同样也是充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

过去几年,很多地方已经深切感受到了生态环境,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对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而笔者认为,这种影响将会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各地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需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放到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

这方面,“许昌样本”带来的启示就是,践行“两山论”给城市带来的形象和品牌的巨大转变,最终会反馈到招商引资,反馈到产业发展中来。许昌的绿色会客厅,吸引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科技公司频频伸出“橄榄枝”,即是明证。

可以说,“许昌样本”的经验表明,地方可以通过借力绿色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