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周口太昊路家庭医生:服务于民 签约更要履行承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12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多家媒体走进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感受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家庭医生团队,受到国家卫健委表彰的明星单位带来的“信息化”“科学化”“人性化”服务。

周口市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老人做复健

7月12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多家媒体走进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感受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家庭医生团队,受到国家卫健委表彰的明星单位带来的“信息化”“科学化”“人性化”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以家庭医生为服务主体、以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家庭为服务单位、以健康管理为目标,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安全、有效、连续、可及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做法,不断探索总结本地经验,创建了切实可行的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在全国引起反响。

周口市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孩子做咨询

目前,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周口市卫生系统分级诊疗与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的明星单位,在家庭病床、社区上门签约、医养康结合工作、重点人群服务项目、分级诊疗模式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等方面在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区划调整,中心新增服务人口3.5万余人。截止到5月31日,中心共签约65岁及以上老年人4983人;0-6岁儿童4026人;高血压患者3202人;II型糖尿病患者1139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97人,重点人群签约实现全面覆盖。

周口市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服务家庭讲解营养搭配

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因真实履约,作为全省唯一的城市家庭医生团队,受到了国家卫健委表彰。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灿表示:“以前老百姓不知道家庭医生是什么,我们在签约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不少家庭由于曾经在求医的过程中遭遇到诈骗,对我们的戒备心很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深感百姓看病难,也决心不仅仅要‘签约’,更要履行我们的承诺,要把服务做到实处!”

周口市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病人做复健

住在杨井沿养老院的黄爷爷是一名五保户居民,黄爷爷患有糖尿病,巡诊中发现血糖高,经过检查,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周主任建议进行胰岛素的注射,高爷爷很为难,说:“我的手不太方便,眼神也好并且自己也不会打,算了吧!”周医生听后很不是滋味儿,联系了服务中心家庭病床科,了解到情况及注意事项后家庭病床科不但每天上门为黄爷爷进行胰岛素注射还为黄爷爷进行饮食指导,黄爷爷血糖得到了控制,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而家在川汇区五一路的刘奶奶因脑梗塞后遗症卧床不起,吞咽功能受限,要一直戴着胃管,从服务中心老年科出院后,中心就为她建立了家庭病床。数月后,某一天下午7点多,服务中心突然接到刘奶奶家属电话,刘奶奶因为意识不清,把自己胃管拔掉了!听到这个消息,刘奶奶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立刻带着出诊箱来到刘奶奶家中,重新为刘奶奶下置胃管。在进行查体时,发现刘奶奶身体消瘦还有褥疮,家庭医生根据这种情况为刘奶奶制定了个性化的饮食指导方案及压疮指导,并定期上门巡诊换药,还教会了刘奶奶家属许多护理小知识。之后的,刘奶奶的家属只要有什么问题都会和家庭医生联系,经过一个月护理,奶奶压疮终于愈合,面色也红润很多。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切实开展,打通了社区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疗联合体的形成和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创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医患医护关系和医疗机构的协作关系,实现了“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的签约愿景,“小社区服务大健康”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