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派茶叶市场概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843年上海开埠,作为全国最主要的茶叶交易集散地之一,海纳百川的上海逐渐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近代茶叶行业。

1843年上海开埠,作为全国最主要的茶叶交易集散地之一,海纳百川的上海逐渐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近代茶叶行业。

1949年上海解放,在党与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口岸,年出口规模曾达1.4亿美元,占全国茶叶出口总量约80%,为新中国茶叶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成为中国经济与消费增长的桥头堡。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上海茶叶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茶企,呈现着多姿多彩百舸争流的发展势头。以汪裕泰、汪怡记、黄隆泰等为代表的百年老字号,以大宁、天山、丰庄、帝芙特等为代表的茶城,以鸣龙、叙友、泰昌、茶恬园等为代表的茶叶连锁销售企业,以豫园湖心亭、秋萍茶宴馆等为代表的茶楼,以湘茶实业、江河一润、友缘茶人、百年祁红、百年贵茶等为代表的特色茶企,成为上海茶叶行业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上海常住人口2300万,流动人口500万。茶叶市场以绿茶消费占据半壁江山。随着城市人口组成的多元化以及人们茶消费观念与习惯的改变,红茶、普洱茶、乌龙茶分庭抗礼,黑茶、白茶异军突起,六大茶系消费在上海都极具潜力。据2017年不完全统计,上海拥有规模化茶城30余家,各类茶叶从业者约1万户,年茶叶交易金额逾100亿元。

近年来,伴随国家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对标国际,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新科技应用为代表的各类茶文化、茶创意、茶旅游、茶仓储、茶金融、茶空间等新型茶业经济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上海茶叶产业正迎来又一轮大发展的契机。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