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省级贫困村“变形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六米宽的水泥路贯通村庄南北、原本杂草丛生的地面已平整完毕,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文化生态园、先进的LED路灯正在打桩,预计本月能全部安装到位……近日,笔者来到孟州市槐树乡小

六米宽的水泥路贯通村庄南北、原本杂草丛生的地面已平整完毕,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文化生态园、先进的LED路灯正在打桩,预计本月能全部安装到位……近日,笔者来到孟州市槐树乡小石庄村,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与“省级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小石庄村,地处孟州市边远的西部岭区,全村89户、321口人,其中贫困户22户、64人,耕地以小麦、玉米为主,是典型的以农业种植为主的小村。闭塞的交通条件、复杂的地理环境加之青壮年人口的流失,各种不利因素导致小石庄这个省级贫困村在农村衰败的大潮中越陷越深。但究竟又是什么原因让该村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习总书记决策好、精准扶贫战略高……自强不息砥砺行、攻坚脱贫大变样”,由该村村民自己编写的“扶贫赞歌”告诉了我们答案。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2017年11月,焦作市引沁局与该村建立了结对帮扶,通过细致调研,确立了“以党建为统领,加强村支两委建设;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夯实农村农业发展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的工作思路,仅仅半年时间,小石庄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坚定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了,村两委成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随之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美丽小石庄村脱变而生。

修建6米宽的水泥路1861米,4米宽300米,3.6米宽126米,实现家家户户门前都是平整大道;修建排水沟240米,解决了小石庄村下雨村内积水问题;铺设LED路灯80盏,让夜色下的农村不在黑暗;投资54万的文化生态园让群众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投资70万的农田水利工程为常年缺水的小石庄村注入了发展动力;筹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发展发展特色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夯实了该村农业发展基础……

“一项项扶贫政策的实施,一个个扶贫项目的落地,给村子带来的不仅仅是面貌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大家伙儿精神劲儿的提高,现在我们正在实施总投资50万元的黄花菜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老少年们儿积极性非常高,通过产业扶贫,打通致富之路,从源头上帮助群众稳定脱贫。”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仝建光信心十足的说。(王秋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