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冈:典型山区农业县 精准扶贫取成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贵州北部,乌江之滨,有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凤冈。凤冈地处山区,矿产资源稀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辖14个乡镇,86个村(社区),总人口44万。

进化镇通村路

在贵州北部,乌江之滨,有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凤冈。

凤冈地处山区,矿产资源稀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辖14个乡镇,86个村(社区),总人口44万。因交通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信息闭塞等因素的制约,全县经济总量小、人均收入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十分突出。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时,共识别贫困人口10871户41754人,贫困发生率10.48 %。

吹响冲锋号立足精准发力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凤冈县委、县政府顺应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富裕生活的强烈愿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下“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誓言,以“全力以赴补短板,凝神聚气壮产业,争分夺秒抓搬迁,干群一心强帮扶”的决心,全面打响凤冈脱贫攻坚战。

贫困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我们的责任是不让一人掉队。凤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要求,全县上下传导压力,形成共识,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农”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落实责任、合力攻坚。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分包乡镇和县、镇、村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次规划、分年度投入、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排出时间表、路线图。36名县级干部、114名科级干部靠前指挥,3620名干部组成作战队吃住在村;所有县直部门以“一对一”或“一对N”的形式结对挂帮86个村,8098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并逐级逐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职能部门、行业部门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做到脱贫攻坚“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为脱贫攻坚凝聚了强大合力。

打好攻坚战夯实致富根基

作为山区农业县,基础设施是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凤冈以“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交通先行”为统揽,坚持县、乡、村联动,加快构建“路网完善、质量监管、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横贯全境的杭瑞高速路(凤冈段)建成通车,让凤冈融入了遵义市一小时经济圈、贵阳两小时经济圈和重庆三小时经济圈,带动全县生态工业、有机农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升级了326国道、河闪渡码头,实施通村水泥路1307公里、“组组通”公路硬化826.247公里,硬化串寨及连户路10000多公里,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与此同时,全力攻克水、电、讯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集中式工程性饮水项目1072个、电力项目60个、通讯基站122个。

“真的感谢政府,帮我们搬进了城,还帮我们在家门找到了工作,生活环境好了,也不用去肩挑背磨了。”易地搬迁户陈秀坚说。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在凤冈绝非个案,为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快速摆脱贫困,共建设县城、集镇、中心村安置点5个,搬迁2023户8618人,其中县城凤翔南路安置点搬迁1505户6432人。同时,健全配套设施“便民”、盘活农村三地“惠民”、强化就业创业“富民”“三民工程”确保搬迁对象有保障、能致富,让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用好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穿行在凤冈大地,处处可以闻到茶叶的清香;日趋完善的公路,将一片又一片绿意盎然的茶园有机联结,构成一个个茶海里的迷宫;冬去春来,寒来署往,时时处处可见茶人忙碌的身影,幸福的笑声回荡在锌硒茶乡大地。

“养猪为过年、养牛为种田、养鸡为了盐巴钱”是凤冈群众以往的生活方式。要脱贫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凤冈结合土地资源、气候条件实际,确立了“以茶富民,以茶兴县,以茶扬县,以茶奔小康”和“人均1亩茶”的发展目标,用茶产业推动大扶贫战略落地。凤冈现有茶园50万亩,涉及全县14个乡镇70个村居。2017年投产茶园40万亩,总产量达到4.5万吨,产值35亿元,综合产值60亿元,直接带动6.3万户20余万人从事茶产业相关的工作,其中2万余户贫困户因种茶、采茶、制茶而致富,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茶叶改变凤冈的目标。按照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的“双有机”发展模式,发展优质水稻18.2万亩、烤烟12万担、商品蔬菜10万亩、肉牛存栏15.6万头、生态鸡50万羽、万寿菊5万亩,同步发展了蜂蜜、食用菌、蚕桑等特色农产品。

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催生了体制机制的变革。凤冈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培育112个县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44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群众收入。发展工业企业459家,实现就业10300余人。同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开展全员就业培训,仅2017年全县培训贫困劳动力1800人次,实现转移就业521人。同步开发生态护林员、河库保洁员、公路保洁员等岗位解决贫困人员就业。打造了茶海之心AAAA级景区和一批A级景区,2017年共接待游客6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6亿,带动28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目前,全县正倾力打造“东有龙井·西有凤冈”“禅茶瑜伽·养生凤冈”“锌硒茶乡·长寿凤冈”“良心产业·有机凤冈”四张名片,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抓好“三保障” 落实惠民政策

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凤冈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遵循“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基本方略,在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生态经济、教育培训、医疗保障、基层党建、金融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开启了一扇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一直以来,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是教育问题、就业问题、健康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对此,凤冈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全面落实学前贫困幼儿资助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中职学校)“两助三免”和高校“两助一免”资助政策,教育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达100%。构建了基本医保、小额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扶助为一体的“五重医疗保障”体系,全面落实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和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报销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内补偿比例达90%以上,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面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和人居环境改善,整合投入资金5亿元,改造农村危旧房20151户,实施“三改三治三化”30275户,确保了贫困家庭住房安全、环境整洁,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打好组合拳用活社会资源

为了同一个庄严承诺,上海奉贤区对口支援,省监狱管理局倾力倾情帮扶;为了同一个小康梦想,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在贫困山村播撒希望。

凤冈县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全面深化与上海市奉贤区对口帮扶工作,累计获得上海市及奉贤区帮扶项目21个、帮扶资金2288万元。组织开展“百企联村帮户”行动,县内企业和商会有岗出岗、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有技出技、有钱出钱,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共计捐资89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省监狱局、市发改委等挂帮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592万元,有效破解了扶贫资金瓶颈。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凤冈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弘扬“和善仁孝·创新自强”的凤冈精神,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邻里带头示范”活动、“持家、发展、家教”培训、广泛召开“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院坝会家庭会、搭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精准扶贫剧场》巡回演出等方式,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了“齐心协力路途广,共同富裕天地宽”的良好局面。

四年的征战,谱写了一曲曲决战脱贫的英雄战歌。截止2017年底,凤冈县已实现4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69户34437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4%,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战果。脱贫攻坚统揽下的凤冈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先后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案例”“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中国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先行示范区”。

(综合来源于人民网、茗边公众号)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