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郑启动龙湖西部棚户区改造 构筑发展新格局


来源:郑州晚报

夏日炎炎,绿树成荫。时值七月,新郑龙湖西部大学南路两侧的树木已郁郁葱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近日,龙湖张沟村四组冯仁杰的小院里,一株杏树已叶稠荫翠,充满勃勃生机,犹如冯仁杰和其家人的心情。冯仁杰一家正在忙碌搬家,他们的村子被政府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政府将为他们建设新型社区,村民都将搬进新建的社区里面。

原标题:构筑新郑发展新格局

夏日炎炎,绿树成荫。时值七月,新郑龙湖西部大学南路两侧的树木已郁郁葱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近日,龙湖张沟村四组冯仁杰的小院里,一株杏树已叶稠荫翠,充满勃勃生机,犹如冯仁杰和其家人的心情。冯仁杰一家正在忙碌搬家,他们的村子被政府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政府将为他们建设新型社区,村民都将搬进新建的社区里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新郑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确立了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目标,着力打造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郑州南部生态绿城,加快推进建设现代田园临空经济强市。

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新郑市委、市政府站位全局、高瞻远瞩、科学定位,作出了龙湖西部开发的重大决策,开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新征程,打通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新通道”。历史的重任、时代的使命,再次落到了龙湖的肩上。2018年初,新郑审时度势,围绕新郑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目标,制定了“东升西进”战略,将龙湖打造成郑州南部片区文化高地、活力新城。

启动龙湖西部棚改——改善民生建设优美宜居“新家园”

相比龙湖东部建成区,龙湖西部村民长期生活在房屋逼仄低矮、交通拥挤不堪、基础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大的棚户区中,不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让所有符合棚改政策的居民宜居乐业、幸福生活,是龙湖西部棚改工作的宗旨。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村民”变“居民”,群众将搬进新居,和东部建成区的镇区群众一样,享受便捷的交通、种类齐全的购物场所,孩子上学也将更方便了。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千万家庭的梦想,尤其是住在棚户区的居民,更希望改变居住环境。新郑按照“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实施龙湖西部棚户区改造,普惠广大群众。在推进龙湖西部开发战略过程中,该市首批启动了龙湖西部区域张沟、王口、刘口、荆王、小乔沟5个行政村的棚改工作,改造占地面积27491.8亩,涉及人口3036户14355人。

张沟村和王口村都属于煤矿塌陷区,自上世纪80年代起,村里很多房屋就出现了裂缝,甚至脱落、坍塌,每逢雨天不少村民不敢住在房子里,只能在院子里搭帐篷。

“俺家的房子已经是扒三扒、盖三盖了,但是你看看这墙上的裂缝,这屋还是不敢住人。”冯仁杰的妻子说。

搬离煤矿塌陷区,住进安全的房屋,是王口村李勤波多年的愿望。因处于煤矿塌陷区,他家的几间屋子多处出现裂缝和塌顶,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条件非常恶劣。“房子这个样儿,村里的路一到下雨天就没法走,到处都是泥坑,就盼望早点儿搬出去,让孩儿赶紧成家,一家人过好一点儿。”李勤波说。

推进龙湖西部开发——腾笼换鸟

构筑新郑发展“新格局”

龙湖位于新郑市最北部,是新郑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常住和从业人口超过57万人,2017年财政收入完成20.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0.6亿元,位列河南省乡镇经济发展第一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82位。

经济的快速发展给龙湖注入了无限生机,但区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日益凸显,产业面临升级转型,生态环境亟须优化,现有发展水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龙湖西部开发为“东升西进”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更大空间,有助于吸引更好更大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启动并快速推进龙湖西部开发,是新郑市委、市政府从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郑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重要抓手,不仅能够促进龙湖经济社会更快、更加平衡发展,还为新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将极大提高新郑的城市综合竞争力。随着‘宋城·黄帝千古情’等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我相信,龙湖西部片区一定能够成为新郑经济新的增长极。”新郑市龙湖西部棚户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加速龙湖全域城镇化——破茧成蝶

增强乡村振兴“新动力”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龙湖西部开发是龙湖全域城镇化的“最后一公里”,将使龙湖率先在新郑实现全域城镇化。通过棚改安置,每户村民都有自己的房子,保证群众住有所居;通过产业转型,促进龙湖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不断增强发展活力;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龙湖,大幅增加群众就业机会;通过城市更新,龙湖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社会更加和谐,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

“现在政府正在协调解决多年来俺村房屋的赔偿问题,拆迁后俺们能搬进安全的小区,按照安置政策,俺家5口人最少能分两套房子,还能领到一笔赔偿款,这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儿了。”冯仁杰的妻子爽快地说。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据了解,目前龙湖西部首批棚户区改造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房屋拆除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创造了“棚户区改造的龙湖速度”,得到了新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龙湖西部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圆了百姓的安居梦,而且构筑了新郑发展新格局。

未来的龙湖西部,将更加强势崛起,代言一座城市的幸福。(记者杨宜锦)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