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县:“十种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村级集体扶贫能力是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和保障,而产业的发展和优化则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也是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叶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产业兴旺作为战略提到全县层面,坚持从实际

村级集体扶贫能力是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和保障,而产业的发展和优化则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也是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叶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产业兴旺作为战略提到全县层面,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建立了十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大大提升村级集体扶贫带贫能力。

龙头带动模式。鼓励引导农户形成“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在肉牛养殖上,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实现三种收益模式。一是直接分红。叶县农商银行为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落实5万元贷款扶持,贫困户将5万元贷款入股县畜牧龙头企业国润牧业,每年分红4500元,每90天分红一次。目前已完成带贫609户、发放资金135万。二是帮带收益。政府投入2000万元作为风险保证金放在叶县农商银行,放大5倍发放贷款,用于叶县2个万头肉牛产业养殖扶贫基地封闭式使用,每个基地覆盖“三无”贫困户1000户,每户每年收入3500元。同时,贫困户可进场务工,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18000元。三是规模养殖模式。由村集体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全县现有的小型养殖场及附近自愿养殖的贫困户,集中5-10户贫困户,以扶贫贷款的形式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由国润牧业担保并全程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养成后成品牛由国润牧业按照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进行上门收购。

企地联营模式。“村级合作社或股份公司+优质项目(企业)”发展模式,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以产权作为资本,通过确权量化入股到依托本村自然资源建成的大型企业中,实现市场配置企业,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合股联营。保安镇杨令庄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村集体成立平顶山市杨令新能源公司,与中投盈科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设村集体所有的风机5台,其中中投盈科控股51%,杨令庄控股49%,前期双方各投资一千万元,剩余进行融资。在投融资方面,杨令庄村积极探索“433”融资模式,其中,实施“十权”同确资产确权抵押,全部打包装入公司,向银行贷款400万元,作为村集体资产投入;由村民入股300万元,每5万为一股,每台风机为300股;剩余300万元由村里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村民再次集资入股。建成后每台风机年收益在300—350万元之间,预计6年收回成本,每年利润按股份进行分红,在集体收益的分配上,30% 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30%用于村内环境改善等民生实事,20%作为贫困救助基金,20%用于村内公益事业。

合作共享模式。“农户(贫困户)+村级合作社或股份公司+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比如,以农户(贫困户)为中心,引导农户(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或以土地入股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或股份公司,由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或股份公司与保安镇平顶山大成三高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发展“三高”花生种植,平顶山大成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山东鲁花集团全方位对接,鲁花集团提供优质种子和田间管理技术,高于市场价格收购“三高”花生,确保销售服务,降低市场风险。每年春花生亩产干果1200斤以上,夏花生亩产1000斤左右,基地签订合同每斤比普通花生高0.3元收购,亩均纯收益1800-2500元。

股份合作模式。以村级合作社或股份公司为基本单元,在乡级层面建立同类别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乡级专业合作联盟,探索发展“村级合作社或股份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乡级专业合作联盟+龙头企业”模式,有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块头小、无法直接入股龙头企业问题,有效实现村集体经济资产的乡级统筹。与龙头企业对接入股后,按照市场化运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如,龙泉乡、水寨乡45个非贫困村(全县所有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非贫困村通过光伏产业或扶贫车间都已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每村年收益均在10万元以上), 分别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乡级专业合作联盟,以乡级专业合作联盟为股东代表,资产由乡级专业合作联盟统一监督,权益按出资多少在联盟内分配。与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合作,集中在龙泉乡草厂村建设食用菌扶贫生产示范基地,第一期已投资近3000万元,其中龙泉、水寨两个乡非贫困村由政府每个注资20万元,45个村共注资900万元,由于此项目成长性好,市场效益好,纯利润可达36%以上,每村每年可稳定收益7万元以上,确保这45个非贫困村“三无”贫困户兜底保障问题。再比如,全县其他非贫困村每村由其闲置资源确权变现,村均出资20万元入股到平煤联合盐化(国有大型上市企业),每年分得红利不低于10%。从而实现了全县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目标,也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村集体收益相对平衡。

阳光增收模式。在发展光伏产业上,探索“企业+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与国电投合作,在贫困村各建1座300kw-500kw村级光伏电站,每个电站每年收入近30-50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20座村级光伏电站于2017年12月31日全部并网发电,年发电约5200万度,年收益超过4000万元,从六个方面进行分配: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脱贫人口中老弱病残的“三无”(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固定收入)人员直接补贴;用于发生“救急难”的农户救助;对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持;用于设置公益岗位;用于村级公益事业;村集体经济积累。目前,第一季度光伏电站收益补贴资金已拨付到位。

扶贫车间模式。“企业+扶贫车间+村级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模式,由县财政投资8000多万,在全县124个贫困村和24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非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标准化厂房),引进农产品加工、手工业、服装加工、零配件加工等项目,打造扶贫基地。扶贫车间项目建成后,所形成的资产产权由乡镇代管,村集体所有。扶贫车间租金收益的60%用于带贫,4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开支,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吸引贫困户就近就业。目前,60个扶贫车间已投入使用。

互助资金管理模式。通过支持贫困村成立社区资金互助社、吸纳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入社,向社员提供发展农业生产性贷款,以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生产资金缺乏难题,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目前,叶县有171个村建立了资金互助社。互助社在叶县已持续健康运行10年之久,全县互助社资金总规模达到6000多万元。累计发放借款额超过2亿元,助推50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6000多户贫困户逐步脱贫,被国务院扶贫办总结为“叶县模式”在全国推广。一是资金运行方面。主要由财政扶贫资金(又称种子资金)、村民自愿缴纳的互助金、捐赠资金和互助资金增值部分四块构成,按照“不出村、不吸储”原则,依照资金运行规则在互助社内封闭运行。互助资金收益为本金利息收益,即占用费收益,其中,30%作为公积金滚入本金,60%作为运行成本用于管理人员报酬和办公经费,10%作为公益金用于本村公益事业。二是资金管理方面。严格借款规模,设定互助社最高借款额度10000元;实行小组联保。社员按自愿原则,由5—6名成员组成互助联保小组,联保小组任一成员申请借款时,其他成员均为其提供担保。借款人不能偿还借款时,联保小组成员有责任代为偿还。联保小组存在逾期借款未还的,所有成员不能退社、不能借款;规范账目管理。互助社每月做手工账和电脑账,并通过互助资金网络管理系统上报;健全内外监督机制。内部监督主要通过监督小组和社员监督实施。外部监督主要通过县扶贫办实施,分为现场监测和互助资金网络系统监管。三是作用发挥方面。村级互助资金的设立,拓宽了支农资金渠道,破解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生产经营融资难题。同时,通过公益金的提取和积累,不仅实现了资金在运行中增值,而且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不断完善。

循环农业模式。以循环农业为核心,以生猪养殖为主体,建设“千头线”(年出栏生猪1000头,配套100亩土地消纳粪污)166条,探索出了“循环农业+生猪养殖千头线+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全县“千头线”生猪已入栏生猪近2万头。该模式每条千头线投资50万元,由社会资本方投入25万元,村集体投入25万元,建成后租赁给正大集团和广安集团使用,租赁费用不低于总投资10%,收益按照股权进行分红。贫困户可进场务工,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同时,每条“千头线”支持10户贫困户,由企业每年扶持每户贫困户3500元。

能人带动模式。充分发挥农村致富能人的引领带动效应,创办经济实体,村集体参与管理和分红,在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的同时,获得稳定的集体经济收益。叶邑镇老鸦张粉条厂,属于村集体企业,采取“支部+企业+贫困户”村企合作模式,由村支部书记牵头,成立平顶山好劲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土地流转,老鸦张村逐步将村里耕地流转给该公司,组织种植大户连片种植红薯,作为企业生产原材料基地。承租的贫困户耕地,承包款不低于每亩900元;二是村党支部争取上级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注入企业213万元,企业按利润30%分红村集体,保底每年20万元村集体收入,村集体收入的一部分用于“三无人员”的兜底保障,每年不低于3000元;三是贫困户以1-4万评级授信贷款入股企业,目前,吸纳了30户贫困户入股60万元,每年每户获得保底分红收益在500元—2000元;四是吸纳贫困群众进厂务工,月人均收入达2000元以上。

金融扶贫模式。为破解产业扶贫局限性、农业产业分散性、集体经济薄弱性和项目贷款艰难性的瓶颈,该县和省人保财险公司合作,探索实施“叶县金融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农业产业组合扶贫模式”。这个模式主要包括3个模块:产业发展模块上,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投入以土地、厂房、设施、人力为主,龙头企业以原料、技术、管理、销售为主;按双方合作协议,集体经济取得固定收益,龙头企业取得经营收入。融资支持模块上,采取政府+金融+担保模式,由政府负责政策引导和融资增信,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担保机构提供融资风险担保,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政府分担20%、资方分担20%、担保分担60%。保险保障模块上,由县政府为叶县扶贫产业发展购买各类保险,包括自然灾害保险保成本和市场价格指数保险保最低收入,确保各类产业实现稳定收益。(供稿:范长坡 赵远)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