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日本胃癌5年生存率高达80% 早筛查重细节是诀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胃癌5年生存率,是指胃癌病人接受治疗后经过5年还存活着的比例。这是衡量胃癌治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国内外的统计报道,日本的胃癌治愈率高达80%,远超中国和美国的30%~40%,可谓一枝独秀。

胃癌5年生存率,是指胃癌病人接受治疗后经过5年还存活着的比例。这是衡量胃癌治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国内外的统计报道,日本的胃癌治愈率高达80%,远超中国和美国的30%~40%,可谓一枝独秀。

什么是胃癌

胃癌(gastric carcinoma)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现年轻化倾向。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数以上发生于胃窦部,胃大弯、胃小弯及前后壁均可受累。绝大多数胃癌属于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或出现上腹不适、嗳气等非特异性症状,常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易被忽略,胃癌的预后与胃癌的病理分期、部位、组织类型、生物学行为以及治疗措施有关。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

防癌秘籍:全民早筛查

日本的胃癌治疗效果为何如此逆天?美国作为医疗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中国拥有大量人口基数,有着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但为什么在治疗胃癌这个领域,唯独日本的治愈率高呢?

日本的5年胃癌生存率高,原因就是检查出来的多为早期患者,病情发展比较慢,复发转移几率低,同时由于年纪轻,体力状况好,也就更能耐受手术和放化疗,治疗效果当然就好。日本对付胃癌的秘籍就是全民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1964年有40万人进行了检查,到了1970年有400万人,1990年后每年都约有600万人进行胃癌筛查。日本胃癌早期诊断率高达50%至70%。而在美国,胃癌不是常见的恶性肿瘤,跟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等该国高发癌比较,美国人相对不重视胃癌的防治,早期发现率低。中国作为胃癌的高发国,民众的防治意识却不高,只有10%至20%的早期胃癌发现率,很多人一经诊断就是进展期的胃癌了。

“第一功臣”数胃镜

既然日本胃癌治愈率那么高得归功于日本胃癌的早发现早治疗,那么他们如何做到的呢?

主要依靠内镜的筛查。据报告,日本人口为约1.27亿,每年总共约完成1500万例胃镜检查。相当于每年12.5%的人都去做了胃镜。而反观我国,胃镜的检查率非常低。早期胃癌患者里80%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即使有症状也是一些非典型性症状,如食欲不振、腹部不适等,患者很难引起重视。没有症状如何确定筛查时间呢?最理性的做法就是定期体检,尤其是3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一次体检必不可少。

防癌重在生活细节

目前我国人口众多,全民筛查还很难实现,但是生活中的防癌招可以借鉴。除了筛查还有防癌,体现在日本人的生活细节中:

冰箱:在日本、美国都有冰箱大规模进入家庭使用后,胃癌发病率大幅下降的现象。冰箱的好处是可以让食物里的细菌不要那么疯长,不用使用那么多的防腐剂,包括使用盐来腌制食物。

盐:食物中食盐的摄入量,跟胃癌的发病率也是正相关的。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每人每天食盐的推荐摄入量降到了5克。日本也在积极控盐。

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导致胃溃疡,与胃癌发生呈正相关性。根治幽门螺旋杆菌治疗可以明显降低胃癌的发病率。所以建议可以进行分餐制,减少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

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大,胃癌发病率高,贡献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病例。在目前胃癌治疗手段没有取得革命性进步的背景下,做好胃癌的预防及早期筛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阅读

胃癌的高危因素

★性别: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

★遗传因素:有胃癌家族史,患胃癌可能性比普通人高2~3倍不等,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也应重视。

★年龄:大约75%的胃癌患者年龄在50岁以上。建议以45岁为胃癌筛查的起始年龄,有条件或高危因素多的人应尽量提前。

★胃病病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呈正相关性,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未感染人群的好几倍。另外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切除术后等病史,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

★饮食、生活习惯:长期吸烟,喜欢高盐饮食,爱吃腌熏煎烤炸食品,常常吃剩饭剩菜霉变食物等,也与胃癌发生密切相关。

(凤凰网河南综合39健康网、健康时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