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世卫组织:丙烯酰胺会致癌,油炸食品尽量少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防癌清单中有一个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防癌清单中有一个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2A类致癌物就是指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高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充分的致癌性证据。对人体虽有理论上的致癌性,而实验性的证据有限。如丙烯酰胺、无机铅化合物、氯霉素等。

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晶体化学物质,是生产聚丙烯酰胺的原料。

研究表明,人体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等多种途径接触丙烯酰胺,饮水是其中的一条重要接触途径。2002年4月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研究人员率先报道,在一些油炸和烧烤的淀粉类食品,如炸薯条、炸土豆片等中检出丙烯酰胺,而且含量超过饮水中允许最大限量的500多倍。之后挪威、英国、瑞士和美国等国家也相继报道了类似结果。

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研究,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经油炸(>120℃)之后,都会产生丙烯酰胺。研究已知丙烯酰胺可致癌。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由于难以统计丙烯酰胺要到哪一个浓度才会致癌。

那么,存在如此广泛的丙烯酰胺该如何避免呢?

首先,控制烹饪方式少油炸,多蒸煮。富含氨基酸类的食物在120℃以上高温烹调时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其次,烹饪时多放水:高温脱水的情况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最后,油不要重复使用,重复使用的油中更易残留丙烯酰胺。

(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时报、凤凰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