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巩义大运河:隋堤汴柳、洛水悠悠 人事代谢、迢迢不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巩义大运河历来是洛河与黄河交汇的枢纽,全长34公里,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利用洛河自然河道行运,航运功能一直延续至民国时期。秦汉时期的敖仓、隋唐时期的洛口仓都是其枢纽地位的历史见证;巩义市大运河为东都洛阳输送粮食,是东汉、隋、唐王朝立都长安和洛阳的重要保障,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上的大运河

巩义大运河历来是洛河与黄河交汇的枢纽,全长34公里,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利用洛河自然河道行运,航运功能一直延续至民国时期。秦汉时期的敖仓、隋唐时期的洛口仓都是其枢纽地位的历史见证;巩义市大运河为东都洛阳输送粮食,是东汉、隋、唐王朝立都长安和洛阳的重要保障,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上的大运河 

巩义洛河洛口段、康百万庄园、巩义窑址、洛口仓遗址等,因其在大运河枢纽上的重要位置和历史价值,被国家认定为“在全国层面具有重要遗产价值的大运河遗产”,即“中国大运河遗产”。

隋炀帝下扬州的出发地——洛口渡

洛口在巩义市东北部,因地处洛河汇入黄河的洛河口,故称洛口,由于河边有船运码头,又称洛口渡。

隋炀帝巡幸扬州,乘坐的“龙舟”,皇后乘坐的“翔螭舟”等数千艘,另有皇亲国戚、文武百官、士兵杂役所乘船只,总数不下万艘。帝后浩浩荡荡从洛口起航,首尾相接,绵延二百余里。

隋炀帝下江南的大型船只,也是在巩义洛口打造的。《大业杂记》中记载,当时朝廷派少府监何稠,坐镇洛口专门负责打造龙舟。另外,皇帝的龙船上覆盖的都是上釉的琉璃瓦,近几年考古发掘,从白河隋代瓷窑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琉璃瓦整瓦及残片,更为龙舟是在巩义打造的提供了实物根据。

大运河枢纽上的大型粮库——兴洛仓

沿连霍高速公路从东进入巩义,你会看到一连三个公路隧道,在第二个隧道的穹顶上,“兴洛仓隧道”几个字赫然在目。这个隧道为什么会定名兴洛仓隧道?因为在这个隧道的北边,就是有名的隋代兴洛仓遗址,因设在洛口,故又称之为“洛口仓”。

据《隋书》记载,隋炀帝为了满足自己享乐的需要,大业元年(605),就下令修建东都洛阳。第二年,为了保证东都和京城的粮食供应,他又下令在巩义修建兴洛仓:积天下之粮,以备急需。

《河南府志》上说:“兴洛仓即洛口仓也,隋置仓于巩者,以巩东南原上,地高燥可穿窖久藏,且下通河洛漕运也。”巩义因地势高燥、水路船运的优势又离东都洛阳较近,可以随时供应朝廷之需,建兴洛仓“穿窖三千,窖藏八千石”。仓城周围20多里,有3000个粮仓,每个粮仓储粮8000石,共可储2400万石,约33亿多斤。被杜甫称为“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盛唐,全国主要大型粮仓的储粮总数也不过1200多万石,约为洛口仓储备能力的一半。

可以说,在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的大运河漕运网络中,洛口仓是一处最大的物流中心。南方运来的漕米,大部分贮藏在这里,根据需要再调往各方。

宋代大运河上的大型枢纽工程——引汴入洛

北宋时期,汴河淤积非常严重,加上黄河河道北移,引黄济汴越来越困难。工部侍郎吴安持奏请宋神宗,从现义境内开挖一条引河,引洛河水向东北,到河阴县(唐代设县,属地在今荥阳市辖区内)的瓦子亭,进入汴河。

洛河入黄河的河口,在现在的洛口村靠上游一点。由于洛河河床比黄河河床高,加之洛河河水少有泥沙沉积,流淌平缓,利于控制,是引水济汴的最佳选址。据载,引洛济汴的引河入口处就在现河洛镇的任村和沙鱼沟附近,河道绕过大伾山头,进入河阴县,再进入汴河。

关于引洛济汴的史实,沈括的《梦溪笔谈》是这样叙述的:到熙宁初,京城东水门,下至雍丘(今河南杞县)、襄邑(今河南睢县),河底皆高出堤外平地一丈二尺余,自汴堤下瞰民居,如在深谷。为了根本改善汴河条件,保证京都供应,撇开黄河改引洛水入汴之议遂起。元丰元年(1078),朝廷曾派数人往汴口考察,有人以为黄河河道北滚,“退滩高阔,可凿为渠,引洛入汴”,由于开挖了引洛济汴的引水工程,开封城继续保有了一条连通东都洛阳的黄金水道,使开封城继续保持了其繁华都市的地位,这从张择端所画《清明上河图》上的街市盛况可见一斑。

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

清末,随着铁路运输的发展,漕运制度正式废止,运河交通逐渐萎缩。至20世纪70年代末,因年久失修,水源枯竭,济宁以北全部断航。然而,大运河作为人类历史上超大规模水利水运工程的杰作,是世界上延续使用时间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运河,是世界水利水运工程史上的伟大创造,对国家大一统局面的形成和巩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

北京时间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对中国提交的“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项目进行了表决,该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隋堤汴柳,洛水悠悠,人事代谢,迢迢不休。正如中国大运河的辉煌,除了她的历史、她的长度之外,还有她的复杂,她的精致,和她的科学。她的存在,足以让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