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邻望邻好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亚太故事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邻望邻好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亚太故事1980年,位于北京三里屯附近的长城饭店开工建设。当时正在北京的巴基斯坦人泽米尔·阿万觉得特别不可思议。&ldqu

原标题:邻望邻好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亚太故事

1980年,位于北京三里屯附近的长城饭店开工建设。当时正在北京的巴基斯坦人泽米尔·阿万觉得特别不可思议。“当时我想,为什么在农村建这么高档的饭店,太不划算,肯定没人住!”

二环路内是城里,二环路外是乡下,买布买油都要票,买肉更是很紧俏……阿万30多年前的北京记忆今天依然清晰。后来,他当上驻华使馆参赞,眼看着三里屯从“农村”发展成了商圈。阿万如今是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谈起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如数家珍。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改革开放40年来,亚太地区许多邻国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的发展进程,同时也收获了共赢果实。40年来的记忆,更成为今天继续前行的力量。

中国表情,最美是那闪亮的眼睛

1978年,中国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那年,日本电影《追捕》进入中国。8亿人次的观影总量,让女主角真由美迅速火遍全国。1979年,真由美的扮演者中野良子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

中野良子所到之处,呼唤“真由美”的声音不绝于耳。“清晨,从酒店窗户望下去,北京的大街笔直地向地平线延伸,自行车川流不息。人们穿着式样差不多的衣服,朝气蓬勃,一副要去创造未来的模样,让我非常震撼!”中野良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她印象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的标语,最难忘的还有那时候中国人憧憬美好未来“闪亮的眼睛”。

中野良子的中国缘,是中国改革开放与中日合作背景交织出的一抹亮色。1978年金秋时节,邓小平访日,拉开了多层次多领域友好合作的序幕。此后40年,中日经贸展开全方位合作,成为改革开放华彩乐章中的一节强音。

40年间,中国成长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则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近年来,中日经贸迎来新高潮。2013年至2016年,中日双边贸易额近1.2万亿美元,日均贸易额超过8亿美元,几乎相当于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时全年贸易总额。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建立一个没有纷争、所有国家都得到发展、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的世界,应该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倡议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体现了这样的高瞻远瞩,希望各国面向这一构想携手努力。”

中国脚步,风驰电掣的高铁速度

年逾八旬的福田康夫几十年来多次到访中国,目睹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风驰电掣般的发展速度。他对中国高铁发展印象尤深,认为高铁速度就是中国整体高速发展的象征。

“我感觉中国城市面貌一年比一年井井有条,和发达国家已经没有差距,”福田康夫说,“我参加多个日中对话以及包含日中在内的多边对话,每次都感到中方与会者不断有新想法,理念也在不断发展。这是综合国力增强带来的一种自信。”

40年来,世界接受并拥抱日益自信的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评价:“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因为有中国充当引擎。”

扎禄颂巴回忆说,他1976年第一次到中国,参加一场宴会,菜只有三道,荤菜只有一个。如今,每年赴泰旅游的中国人多达近千万人次,中泰年贸易额达800亿美元,中文成为英文之外的泰国第二大外语,中文老师供不应求……

中国理念,共同点亮梦想的晨曦

眺望远方,梦想的晨曦初露。5月的老挝北部山地,旱季进入尾声,雨季即将到来,数千中国铁路建设者挥汗如雨,争分夺秒。他们在打造中老经济走廊的交通大动脉——中老铁路。

老挝全国石油贸易总公司总经理金达萨告诉记者:“这条铁路将使沿线许多原始村落焕发现代气息,村民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用中国话说好似‘穿越’。”

40年来,中国的开拓者与建设者们以苦为乐,筚路蓝缕,用辛勤汗水与乐观精神,诠释着人类关于强国富民与社会发展的共同梦想。在世界需要中国、中国拥抱世界的今天,中国的新担当、新勇气与新魄力,化作全球治理的理念、方案和思路,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导亚洲安全观,打造遍布周边的伙伴关系网,巩固和扩大区域合作势头,积极推动解决热点问题,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汇聚起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领导人集中精力深化改革,明确改革路径,将扩大开放置于优先地位,这些都回应了世界的关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莱斯代尔教授说。在他看来,承诺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成功、社会进步的基石;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则是一条关键经验。

深耕周边,做周边形势的稳定器;勇于担当,做地区合作的推动者;不忘底色,做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太多太多的亚太故事都在印证同一个理念:邻望邻好,用心交流,开放互鉴,执手同行,共同发展。(记者张宁 参与记者:杨汀、林昊、章建华、徐海静、刘天、杨舟、李欣莹、朱瑞卿、严蕾、唐璐、王丽丽、莫华英、陈健)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