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夏季颈椎病高发酸痛难忍 专家给您支招安稳度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每年夏季都是颈椎疾病高发的时期,这种劳损性疾病目前已从老年人扩散到青年群体,尤其是沉迷手机的“低头一族”。对于这种“小疼小痛”,很多人开始都不在意,等到真正发病时,才知道颈椎疾病的痛苦。

每年夏季都是颈椎疾病高发的时期,这种劳损性疾病目前已从老年人扩散到青年群体,尤其是沉迷手机的“低头一族”。对于这种“小疼小痛”,很多人初始并不在意,等到真正发病时,才知道颈椎疾病的痛苦。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就此病症为广大网友科普颈椎疾病知识、解答疑问。

颈椎病因何发生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或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受压或椎动脉、交感神经受刺激或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影像上表现为椎间盘变性、突出或脱出,椎间隙变窄、椎间失稳、滑脱,骨质增生、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压迫或刺激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一般分为: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混合型颈椎病,还有人根据临床表现分为颈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夏季为何成为颈椎病高发期

1、睡不着也睡不好

夏天由于温度高,睡眠不好,加上夏季夜间时间本来就短,致使颈椎得不到充分休息,劳累会导致颈部肌肉疲劳性疼痛,也是颈椎疾病高发的诱因。

2、长时间空调吹拂

夏日室外燥热难耐,室内空调凉爽如秋。可在空调房待久了,或直接对着空调吹,颈背部就更容易着凉。受凉后容易引起肌肉痉挛、疼痛,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出现障碍。颈部肌肉痉挛不但会引起疼痛、颈部发僵,颈椎的生理曲度也会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外平衡紊乱,力平衡失调,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3、长时间久坐上网、看电视

“低头一族”经常长时间使用手机或电脑,在长期低头的过程中,颈椎常处于被迫屈曲状态,极大增加了椎间盘的压力,易使椎间盘发生退变,或加速椎间盘退变,也很容易导致颈椎肌肉劳损,颈椎反弓畸形。

4、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

夏天人容易疲倦,午休或在车上睡觉时,很多人习惯向前趴着或者随便歪着睡觉,这种姿势对身体都有伤害,建议采取平躺休息,10cm左右高度的平枕,仰卧或侧卧均可。实在没有条件平卧的话,可以坐位颈部带U形围领。颈部尽量保持中立位,既不要过伸也不能过屈,目的是减轻颈椎承重压力,缓解疲劳。

专家提醒:颈椎病患者平时该怎么做?

1、不宜长时间伏案工作,一般1个小时左右停止伏案休息一会儿,使颈部放松一下。

2、颈部不宜剧烈转动、过度伸或屈、剧烈运动。

3、10cm高度软硬适中的平枕睡觉。

4、颈部注意保暖,预防受凉。

5、颈部热敷,或每天洗热水澡,多冲颈部,每次15分钟左右。常用护肤霜,以防皮肤干燥。

6、项背肌功能锻炼:靠墙站立,头往后用力顶墙5秒钟,休息5秒钟,每次可以练习数分钟,每天坚持,每天2-3次。不宜过多、不适宜锻炼,以免加重或加速颈椎退变。

7、已有明显颈椎退变病人,乘车佩戴颈围领保护,以防急刹车造成颈椎损伤。

8、不宜做颈部推拿或斜扳,以防加重椎间盘突出或颈椎不稳。

9、仅有颈椎片上的退变而没有症状,不做任何有创治疗!

专家简介:母心灵,主任医师,知名脊柱外科专家,研究生导师。擅长治疗: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椎体滑脱症,脊柱侧弯畸形,脊柱后凸畸形,椎体骨折、脱位并神经损伤,椎体肿瘤、结核,四肢常见病与多发病。

电话:13937179201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