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共享护士”走红 您愿意“下单”让健康共享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如今,却有另一“共享护士”走入大众视野,开始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悄然兴起。

截图

曾经火热的共享经济如今已走出风口,众多“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APP停止运营也宣告了这场概念大战迎来尾声。然而,在全体“唱衰”之时,却有另一“共享护士”走入大众视野,开始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悄然兴起。

共享护士是什么

APP截图

患者通过手机下载APP或者登录相关网页,就能预约护士上门提供近20种护理服务,包括打针、输液、静脉采血、PICC换药、留置针输液、留置胃管、导尿、灌肠护理、吸痰、痔疮护理、雾化、外科拆线等项目,此外,还提供一些和母婴育儿相关的服务项目等。“共享护士”听起来操作简单、便捷,服务周到、全面,一经出现就吸引到众多“粉丝”。

然而,仔细比较后就会发现“共享护士”和公立医院提供的门诊及住院护理服务相比,收费普遍较高。就拿静脉输液来说,“共享护士”提供一次上门服务收费169元,而河南人民医院的公示价格为门诊输液费第一瓶8元,每加一瓶加收5元。

“共享护士”安全性

“共享经济”安全性一向为人诟病,前段时间滴滴打车发生的惨案为大众敲响警钟。医疗服务是个极其专业的领域,争议更大,医护人员的从业行为一直以来都有着严格的法律要求和医疗机构的密切监管。

涉及“共享护士”,首先要解决的是平台注册护士的资质。依照我国相关法律,护士必须在正规医疗机构注册才具有合法行医资格,且要在注册的执业地点从事护理工作。那么,在正规医疗机构注册的护士如何跟平台签订合作协议,或是平台已注册的“护士”是否具备法定资质,就成为首当其冲的难题。另外,在上门服务的过程中,如何确保“共享护士”操作规范、出现紧急情况有效处置,相关问题同样无法回避。对此,有的平台通过限制服务项目,如不提供输液等专业医疗服务,以全过程录像等方式尽量化解风险,但也有平台只是通过一定的审核程序来监督。总的来说,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之有效的规范,不能排除潜在风险。

“共享护士”中的灰色医美

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大众对医美行业的需求日渐旺盛。“共享护士”APP中普遍存在“美容针”、“除皱针”等服务,而且极尽宣传只能,各类广告让人眼花缭乱。

而这些风险性服务内容,对于从业的护士却也没有太多拒绝的机会:“平台里派单的人不懂风险,分派到你,也只能接单;不然拒接太多,就要被屏蔽了,以后就没单子了。”

除此之外,按一些城市的规定,护士跟网约平台的签约与现行的《护士职业注册管理办法》相抵触,仍属于“违规多点执业”的行为。

在上海等城市,卫计委曾明确表态:共享护士属于违规执业,护士“在未取得《医疗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不得提供医疗和护理服务”。因此护士直接与网约平台签约也涉嫌违规。

(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时报、凤凰网科技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