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最文化,“四最汾酒”来河南看望老乡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古称中原、中州、豫州,简称“豫”,因历史上大部分位于黄河以南,故名河南。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是谓

河南,古称中原、中州、豫州,简称“豫”,因历史上大部分位于黄河以南,故名河南。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是谓三晋。

河南与山西,中原与三晋,这里是中国最早的样子。

上古时期炎黄子孙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山西、陕西和河南交界,太行八陉中的帜关陉、太行陉、白陉合称南三陉,是古来山西与中原之间的要隘。

三河是“天下之中”

三晋的首都初期都在山西,赵在晋阳(今太原市晋源),韩在平阳(今临汾),魏在安邑(今夏县北)。只是到了中期以后,才先后离开山西移向河北、河南的平原地区。

魏国由安邑迁到大梁(今河南开封),赵国由晋阳迁中牟(河南汤阴),再迁邯郸(河北邯郸市),韩国由平阳一迁宜阳(河南宜阳),再迁阳翟(河南禹县),再迁郑(河南新郑)。

可以看出,春秋时期和战国初期,山西在华北的地位是很重要的,战国中叶才稍形衰落。

到了秦汉时,山西在政治上就不太突出了。但是晋南地区的经济、文化还是比较发达的。司马迁作《史记·货殖列传》,讲到当时各地的民风习俗,认为三河是“天下之中”,“土地小狭,民人众”。

三河即河东、河南、河内三郡,河东郡就是今天山西的晋西南一带,这一地区地狭人稠,可见经济文化是比较发达的。

图:4月24日,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杏花村遗址点燃了中国白酒6000年的“生命之火”。

汾酒成名于河南

经济文化的发达,也自然促成了商业文明的发展,产自三晋大地的汾酒开始香飘九州。

见于正史有关汾酒的文字记载也是与河南有关联的,最早的是《北齐书》中武成帝高湛与河南康舒王孝瑜谈论“汾清”的记载:“河南康舒王孝瑜,养于神武宫中,与武成同年、相爱,及武成即位,礼遇特隆,帝在晋阳,手敕之曰:‘吾饮汾清二杯,劝汝于邺酌两杯’,其亲爱如此。”

北齐武成帝的这封家书,说明汾清酒在当时已经成为首屈一指的宫廷用酒。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被载入《二十四史》的国家名酒,汾酒由此开始了1500年的名酒史。

到了明清时期,来自山西的商人们又把汾酒带到了河南,并在这里建设山陕会馆,联乡谊、祀神明,同时也把汾酒的技艺带到了河南。

河南社旗县赊店镇商贾云集,酿酒业发达,因是聘请山西人依汾酒法酿酒,因此称为赊店汾酒。汾酒在国内传播的万里酒路,从杏花村的根脉出发,开枝散叶,衍生出了一个百花齐放的白酒王国。

以“行走的力量”完成了汾酒技艺的完善、文化的交融和地位的稳固,这就是“行走的汾酒”。

图:“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启动仪式举行

15日,汾酒再来河南

4月24日,“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杏花村芦家街汾酒老作坊博物馆举行。

中国酒文化的历史,可上溯至6000多年前,而这个源头的所在地,就是今天出产汾酒的山西杏花村,这里出土的“小口尖底瓮”,被考古界、酿酒界认为是“最早的酿酒发酵容器”。

7月15日,汾酒又来到了河南。

15日上午,“豫见汾酒最清香”行走的汾酒2018汾酒文化大巡展将在郑州新郑市的黄帝故里风景区举行,现场有庄重的拜祖大典、汾酒古法酿造技艺展示、汾酒的品鉴体验互动、现场抽奖等活动内容。

图:汾酒酿酒工们展示古法酿酒工艺

15日下午,汾酒将举办“行走的汾酒”河南论坛,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世界白酒节创办人吉姆-博伊斯(Jim Boyce)等专家学者将出席活动,并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清香体验”。

以“行走的力量”完成了汾酒技艺的完善、文化的交融和地位的稳固,这就是“行走的汾酒”。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