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夏季风寒感冒也常见 治疗以辛温解表为原则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夏季气温炎热,天气就像娃娃的脸一样多变,一会儿骄阳似火,一会儿倾盆大雨,加上现代人经常出入空调房,很多人在忽冷忽热中被感冒盯上。

夏季气温炎热,天气就像娃娃的脸一样多变,一会儿骄阳似火,一会儿倾盆大雨,加上现代人经常出入空调房,很多人在忽冷忽热中被感冒盯上。据了解,近期各大医院的门诊感冒咳嗽的病人明显增加。专家分析,紧张的都市生活节奏、过度劳累及不良生活习惯等,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气温骤变的影响下,机体调节失衡,容易感冒咳嗽,之后还会出现喉痒咳嗽、干咳少痰的症状,且久咳难愈。

寒热交替,风寒感冒夏季也常见

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随着气温上升,凉茶、冷饮、空调都流行起来。在降温消暑的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伤了阳气,引起外感风寒,导致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中医认为,感冒咳嗽根据病因病症主要有风热咳嗽和风寒咳嗽。风热咳嗽是由机体感受风热之邪,肺失清肃所致的咳嗽,临床可见咳嗽、痰黄稠、发热、汗出恶风、流黄涕,舌红苔薄黄等症状,常见于夏季;风寒咳嗽是由机体感受风寒、肺气失宣所致的咳嗽,临床可见这种咳嗽常常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白稀痰、鼻塞流清涕、咽痒、恶寒头痛、周身骨痛、舌苔白等症状,常见于秋冬。

不过,在闷热的夏季,人们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又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较长,当机体抵御能力不足时,风寒邪气侵袭或从口鼻而入,或从肌肤皮毛侵犯机体,肺易受风寒邪气。因此,风寒感冒在夏季也变得很常见了。值得强调的是,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病因症状大不相同,医生建议,在用药时必须分清症状,对症用药。

风寒感冒如何治疗

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病人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若病人兼有内热便秘的症状,可服用防风通圣丸治疗。

风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药物。 治疗风寒感冒的关键就是需要出点汗(中医称辛温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热水泡脚(最好加点酒)、盖上两层被子、喝姜糖水、喝姜粥等等。

风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汤,伤寒论首方,也称和剂之王(麻黄汤也主治风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 总结: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凤凰网河南综合羊城晚报、百科名医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