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变电检修“智造”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奋斗者的故事:从退伍军人到电网工匠,26年变电检修路,郭跃东每一步都走得异常坚实。125项专利申报,110项国家专利授权,他将传统的检修变成了“智造”。诸多荣誉加身,但他始终没

奋斗者的故事:

从退伍军人到电网工匠,26年变电检修路,郭跃东每一步都走得异常坚实。

125项专利申报,110项国家专利授权,他将传统的检修变成了“智造”。

诸多荣誉加身,但他始终没有停下匆忙的脚步,而是专心致志向着更高的方向攀登。

退伍兵问倒供电老师傅

1993年,郭跃东从部队退伍后就被分配到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岗位,从此就在这个岗位上精耕细作。

郭跃东第一次走进变电站时,还是个对变电设备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带领郭跃东熟悉设备的老师傅语重心长地告诉他——

变电检修学问大着呢,要想干出点名堂来,必须下工夫钻进去。

对,钻进去!郭跃东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多问、多记。从此,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郭跃东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有时候问得老师傅都回答不上来。

这种执着的求知精神打动了师傅们。他们纷纷把自己的“绝活儿”传授给郭跃东。

1995年春,单位特意建了一间设备隐患“安全警示屋”,每次下班后郭跃东就会拿着记录本,看看设备,熟悉构造,缺陷部分他就着重标注。

回家的路上,因为一直在思考记录本上的问题,有好几次他都走错了自家回家的楼层。

大家伙儿笑称他这是要“大禹治水”,过家门而不入。同事们一边打趣,一边却被他的工作劲头深深感动。

在现场工作中碰到新问题、新设备,郭跃东也都会记录下来,认真梳理,寻找答案。

到现在郭跃东的笔记已有几十本,塞满了两个资料柜。他隔段时间就翻出来看看。

2003年,郭跃东到110千伏张衡变电站参加业务培训。为了尽快熟悉设备,在安装时期,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站上学习。

12月底的一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他在上控制室的台阶时脚下一滑,仰着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上,当时就疼得直不起腰来。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往医院。

“你的尾椎骨摔伤了,至少要静养一个月。”医生再三交待。站长让他回家休息,可倔强的他又一瘸一拐地回到站上。

整整半年,他都守在站上,跟在师傅后面问东问西,边问边记,光是笔记本就用了十几个。

通过用心体会和总结,郭跃东的技能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此后,在单位举办的钳工比赛和省公司变电检修专业竞赛中,郭跃东接连获奖。

“要想干出一番成绩,非要付出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不可。”郭跃东说。

他一年有一大半时间都在检修现场,最忙碌的时候一周处理了4个“零点工程”,而白天还要研究图纸、准备工料。

“只要郭师傅在现场,再复杂的检修任务也不用担心!”变电检修室主管张亚涛说。

看到变电站的飞虫,他停住了脚步

知识和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让郭跃东能够发现别人不易察觉的问题。

2009年初夏,郭跃东在110千伏黄台岗变电站巡视设备时,发现10千伏零序电压互感器附近地面上有一些黑色胶状物。他意识到设备有严重缺陷,立即叫停了该装置的运行。

果然,通过检查试验,工作人员发现该电压互感器内部绝缘损坏。事后,大家都说他有“火眼金睛”。

与郭跃东同事多年的蒋玉明深有感触:

“跃东的火眼金睛,还真符合他心细、执着的性格。他琢磨起东西来,不分上下班,不分节假日,有时候白天在工地忙一天,晚上回来还要画图纸。”

2015年7月的一天清晨,他和徒弟马克政巡视到设备区,盯着变压器站住了。马克政随着师傅的目光望去:变压器的左侧箱壁旁有许多小飞虫在飞舞。

“这有什么问题吗?”他感到困惑。郭跃东走上前来,指着几只小虫说:

“你看,有一些小飞虫附着在变压器箱壁上一动不动,这肯定是变压器顶部有地方渗油,油顺着箱壁流下来把飞虫粘住了。”

徒弟半信半疑地上前仔细观察,然后惊叫起来:“真是有油迹!师傅,你也太厉害了!”

“任何隐患刚开始都会有细微的表现,只要你用心,就一定能看得出来。”

马克政记住了师傅的话,心中暗藏着一个梦想:有一天,他也要练一双像师傅一样的“火眼金睛”。

在潜心维护设备的过程中,郭跃东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发现并清除多处重大安全隐患,解决了检修与安装调试中关键性的操作技术和工艺难题,被同事们称作“变电难题终结者”。

“我总是琢磨着,得少下点‘憨力’”

2010年,南阳供电公司设立了科技创新奖,并举办了专利培训班。

郭跃东参加了培训班,根据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创新项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报了专利,没想到很快就获得了国家专利部门的授权。

“原来申报专利并不是那么高深莫测!”从此,郭跃东的信心更足了,以平均每月两项的速度迅速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成果进行了完善和总结,申报专利。

“检修工作脏、累、苦,我总想琢磨着让弟兄们少下点儿憨力,节约点儿时间。”这是郭跃东搞创新的初衷,也是他的动力。

在反复论证和不断试验的基础上,郭跃东创新了“主变整体更换法”,利用16个小时完成1台110 千伏主变压器的更换工作,而按照传统的工作方法需要6天时间。

新的工作方法刷新了国内主变更换纪录,更换1台110 千伏主变可以减少经济损失900万元,而且大大缩短了停电时间。该方法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2017年10月,他又提出新的110千伏变电站检修方式,将原来分段检修转变为“整站整线”全停集中检修,大大缩短了检修时间。

2018年6月5日,在南阳110千伏靳岗变电站断路器更换作业现场,郭跃东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将更换8台110千伏断路器的时间从过去的两个月缩短为48小时,减少电量损失约1500万千瓦时。 

长期一线工作的锤炼让郭跃东对变电检修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变电设备迅速升级换代,供电员工要想适应新形势,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

自2010年以来,郭跃东申报专利125项,110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有人评价说,郭跃东将传统的检修变成了“智造”。

近年来,郭跃东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国网工匠”等称号,并当选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南阳市青联副主席。

截止到2018年,郭跃东累计培训学员8000多人次,手把手培养的徒弟中已有30多人分别取得变电检修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徒弟吴海波在省公司变电检修技能竞赛中获得全省第一名。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