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夏季玩水千万小心 溺水之后如何正确急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儿童溺水身亡的事件时有发生,玩水安全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近日,儿童溺水身亡的事件时有发生,玩水安全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自救如何保持冷静?对他人施救采用何种办法?这些溺水急救的知识点是每我们个人都应该清楚了解的。

不会游泳者的溺水自救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

(2)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

(4)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2.会游泳者的溺水自救

(1)会游泳者溺水一般是由于小腿腓肠肌痉挛所致,应平心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趾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并慢慢游向岸边,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不要把宝贵的急救黄金时间浪费在控水这些非救命措施上。

正确急救方法:

1.迅速将溺水者脱离溺水现场;

2.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通畅;

3.令溺水者头低位拍打背部,使进入呼吸道和肺中的水流出(注意时间不要长);

4.如有呼吸抑制,迅速行人工呼吸;

5.如有心跳停止,迅速行人工呼吸;

6.换上干的衣服,注意保暖;

7.尽快转送医院。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