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彩色汉画大师王敬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王敬敏,笔名伏牛子,中共党员、军旅书画家,以研究汉画为主,汉文化学者,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理事、中国公益总会书画研究院公益美术师。收藏的瓦当、汉画像石、汉画像砖多达一千多块,汉画作

王敬敏,笔名伏牛子,中共党员、军旅书画家,以研究汉画为主,汉文化学者,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理事、中国公益总会书画研究院公益美术师。收藏的瓦当、汉画像石、汉画像砖多达一千多块,汉画作品被联合国科教文收藏。其108米汉画长卷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为汉画创作他跋山涉水,走遍了河南、山西、陕西、江苏、山东、河北、新疆、甘肃、湖北等省份,不顾路途遥远,山路崎岖,走访名人,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完成了杰作——十二生肖汉画拓片十二米长五十厘米宽的长卷及瓦当长卷和丝绸之路行长卷。汉画十二生肖长卷上边有著名作家二月河的题词。在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鲁迅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展出,被中国将军书画院收藏。中国大众报、上海艺术家报及中国魅力城市杂志、河南日报、大河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cwotv中国网上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凤凰中文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南阳电视台、南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高度评价。被央视华人频道和香港有线电视台誉为“中国彩色汉画泰斗”。2009年初被联合国国际品牌组委会邀请在上海展出,受到中外友人的好评,并受到社会文化界的好评。建国60周年大庆受邀在人民大会堂和国旗护卫队展出并收藏。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展出,在中国郑州第一届文化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展出并获奖,参加首届中国扬州“鉴真杯”国际书画大展,荣获“鉴真杯”优秀奖,及中国南阳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汉画展。著有《中国瓦当》和《古风汉韵》等书籍,国家邮政部门已发行彩色汉画十二生肖邮票。注:(以往汉画拓片都是黑白色,而王敬敏先生则是第一个发明彩色拓片的人)"汉画十二生肖"已被国家商标总局注册,已获国家专利。

他的作品创吉尼斯世界纪录,为“牛郎织女”传说申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作的“牛郎织女”汉画作品被汉画爱好者和国际友人收藏。他发明的彩色汉画十二生肖已获国家商标总局和国家专利局注册、国家邮政局发行汉画生肖邮票,他创作的彩色汉画十二生肖被誉为可与清明上河图媲美。他发明了汉画和国画相结合的画,叫彩色汉画。他的彩色汉画作品被联合国国际品牌组委会评为“中国汉画彩拓创新奖”。他被誉为“中国彩色汉画泰斗”“中华生肖王中王”和“中国汉画王”的美称。

具有质感和立体效果的彩色汉画十二生肖拓片经过王敬敏大师20多年研究、挖掘、收集,终于在2008年6月19日全部创作完成。画面具有质感和立体效果,充满灵性的老鼠、威风八面的老虎、呼之欲出的蛟龙、扬蹄欲奔的骏马、引吭高歌的雄鸡……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堪称国宝,中华一绝。彩色汉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并已获国家商标局和专利局注册。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汉画十二生肖长卷上的题词“南阳汉画,天下绝响,大汉风范”,使汉画拓片显现更高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收藏价值。《彩色汉画生肖全家福》这幅作品表达主题思想,创新艺术新形象,古为今用,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和谐文化精神,家和万事兴,祝愿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更加和谐。

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顾森对南阳汉画做出评价是“魅力汉画、神工天成。令世界震惊,不看、不藏者,枉知汉画像石也……”。

把汉画从黑白两色转成彩色就是这样发明、创新、专利,把汉画从阳春白雪到百姓手中,过去汉画是考古专家、学者收藏的专利,老百姓很少收藏。从把汉画创新、发明成七彩汉画就改变了汉画拓片的命运,使得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能够接受和收藏。使之成为过去单一色拓片转成彩色拓片,从专家、学者的专门收藏研究转到大多数群众收藏。这样汉画才有生命活力。(陈玲)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