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省高考一本上线率对比 压线考生如何报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各省市区陆续公布高考分数线,高考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将各省高考分组先建立坐标,可以直观比较上线率差距。

近日,各省市区陆续公布高考分数线,高考进入填报志愿阶段。将各省高考分组先建立坐标,可以直观比较上线率差距。

来源于澎湃网

数据显示:京津沪三地的一本上线率最高,分别为34%、30%和29%。而一本上线率最低的三个省份分别为云南、广西、贵州,分别是8%、10%、12%。拿一本率的两个极端值来比较,云南的一本率大约只有北京的四分之一。 

据了解,今年河南文科本科一批分数线为547分,比去年上涨31分;文科本科二批分数线为436分,比去年上涨47分;理科本科一批分数线为499分,比去年上涨15分;理科本科二批分数线为374分,比去年上涨32分。共有122596名考生上一本线,上线率为12.45%,其中文科21887人、理科100709人,比去年多出了18503人。

河南考生人数多,通分段竞争压力也大。每年填报志愿,最纠结的就是那些“压线”考生。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建议家庭条件不错或者将来有出国深造意向的一本压线考生,可以选择报考省内外重点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这类专业收费标准相对高一些,但这些专业的实力、师资力量、就业形势并不比普通专业差。”

对于刚过二本线的考生,田歧立建议他们重点考虑普通公办院校和民办、独立院校中较高收费的学校。此外,也可以考虑东北三省、新疆、内蒙古等边远地区的高校。

“压线考生不仅要填报好本批次的志愿,更要认真填报好下个批次的志愿。”田歧立说,一本、二本压线考生或者过线分数较少(10分以内)的考生,很有可能不被所在批次的高校录取,所以要认真填报好下个批次的志愿,防止出现本批次落档而下个批次又未填报志愿的被动局面。

田岐立提醒考生不要太任性,特别是分数不够高时,最好同意专业调剂。他说,即使被调剂录取到其他专业,入校后还有调整专业、选修第二学位等机会,将来考取研究生时也可以改变专业方向。另外,今年不少高校按照大类招生,报考时不用选定具体专业,入校后经过一年以上的通识课程学习再理性选择具体专业,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凤凰网河南综合澎湃新闻、凤凰网综合)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