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时代·印迹——96幅河南本土版画艺术走进黑龙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由河南省美术馆主办,黑龙江省美术馆协办的“时代·印迹——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版画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汇集了河南省美术馆近年

近日,由河南省美术馆主办,黑龙江省美术馆协办的“时代·印迹——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版画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汇集了河南省美术馆近年来在版画方面收藏和研究的成果,通过对河南省版画艺术的发掘整理和重新审视,以崭新视角呈现出兼具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馆藏精品。

1940年,刘铁华《挺进》 套色木刻作品。

2012年,孙黎作品《 醉人的山岗》。

据介绍,河南是中国版画艺术发展的重镇,在北宋时期曾孕育出开封木版年画这一颇具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样式,发展绵延至今,对全国各地木版年画的兴起与发展起到过重要的推动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立足于河南本土版画艺术的深厚积淀,版画创作队伍日渐壮大,他们以更为开阔的视角和思路,熔不同背景的形式语言于一炉,重构了本土版画开放、多元的格局,使河南的版画艺术以更为强劲的力量崭露于当今中国画坛。

版画作品《刘海戏金蟾》。

此次在黑龙江省美术馆的展览为巡展的第二站,共展出96幅河南版画。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策划与筹备,该展览项目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评审中获得立项,并将在全国多地进行展出,此次在黑龙江省美术馆的展览为巡展的第二站。黑龙江是版画艺术发展的重镇,期望通过此展览,对版画艺术的美学内涵和历史价值进行视觉呈现和直观阐释,推动当代版画创作的繁荣发展,并以巡展为契机,开展学术交流,促进不同地域之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山地冬播(版画) 一九五九年陈天然

此次展览将分为《溯源》《新变》《探索》三个单元。分别讲述了版画的“前世今生”,呈现了四位木刻艺术家在抗战的年代里的木刻创作,展现了他们在民族危难时刻所展现出的热血与激情,以及河南本土的木刻创作延续至今的多样化发展态势。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2日。(综合来源于中国文化报、东北网)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