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类风湿关节炎治疗难伤害大 患者要关注这几点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能引起严重畸形的慢性全身性结缔组织病,病程长,致残率高。曾小峰介绍,我国类风湿关节炎患病率为0.2%至0.4%,全国大约有500万患者。

原标题: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类风湿关节炎找上门

“45岁左右的女性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应该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说。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能引起严重畸形的慢性全身性结缔组织病,病程长,致残率高。曾小峰介绍,我国类风湿关节炎患病率为0.2%至0.4%,全国大约有500万患者。

曾小峰指出,类风湿关节炎平均发病人群是45岁左右,男女比例为1:4,如果这类人群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应警惕是否为类风湿关节炎。此外,有风湿病家族史的人群也相对易患类风湿关节炎。如果家里有血缘关系三代以内的亲属为风湿病患者,这种风湿病家族史人群可能更易患病。

早期诊断、早期正规治疗对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曾小峰说,风湿性疾病本身是致残性治病,如果不进行早诊断、早治疗,到后期就会出现残疾。我国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未能在疾病早期阶段寻求正规治疗,这不仅危害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也为其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他指出,早诊率低的原因在于很多患者对疾病知晓率过低,此外,由于风湿免疫学科发展不健全,“僧多粥少”,患者缺少正规风湿科医师诊治。

在风湿诊疗方面,曾小峰指出,循证医学证据显示,包括欣普尼在内的生物制剂治疗,可以显著减少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骨破坏,减少患者残疾发生率,改善其生活质量。(记者陈聪)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方法

1、进行适当的运动,但要注意动静结合,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动防残适当的休息和合理的功能锻炼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后有着重要的意义。

2、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感冒等疾病的出现,防止病情反复。寒冷、潮湿是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重要因素,因而大多数患者对气候变化敏感,阴天、下雨、寒冷、潮湿,尤其是冻疮时关节肿痛均加重,往往使平时治疗处于稳定期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前功尽弃,因此,要重视气候季节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影响。

3、注意日常饮食的调节,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增加优质蛋白和高维生素食物以及钙剂的摄入。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对某一种或几种食物敏感,食后即复发,这就要求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一旦发现则坚决不予再次食用。

4、调节情绪,树立信心类风湿关节炎病程长,病情反复性大,患者情绪很容易产生较大的波动,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就很容易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要想有效控制病情,减少复发,就要树立战胜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信心,保持平和的心态,坚持正规的治疗,并对预后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期望值。

5、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6、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7、注意劳逸结合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是强身保健的主要措施。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所以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

(凤凰网河南综合新华网、医脉通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