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三大文化”协同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三大文化”协同育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

原标题:“三大文化”协同育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文化厚校’战略,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三大文化’的宣传、教育、研究和实践,使之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文化活动和校园环境中,让师生领悟‘三大文化’精华、感受‘三大文化’魅力、接受‘三大文化’洗礼,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如是说。

“这堂课让我对自己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一定会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自己、用革命文化熏陶自己、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陶冶自己,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前不久,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现场,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王晶感慨地说。

课堂教学是文化育人的主渠道。学校依托文化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素质教育中心等教学单位,积极构建“三大文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在必修课中开设大学美育、大学语文等,在选修课中开设诗词鉴赏、中国茶文化、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等“三大文化”系列课程,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多个学科。

把课堂搬上舞台是学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的一次集中教学实践尝试,《赵氏孤儿》《西厢记》《窦娥冤》等经典作品在同学们的演绎下,精彩纷呈,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戏曲文化,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走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道德提示牌、宣传栏和文化石等随处可见,师生置身其中,滋养心灵、温润品行。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学校设立艺术教育中心和素质教育中心,通过国学讲座、传统节日系列活动等,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园里,以校团委的“阅读达人秀”、法学院的“书香法学”、文化传播学院的“悦读经典”读书节等为代表的阅读经典活动达10余个,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学校多次组织师生赴焦裕禄纪念园、红旗渠纪念馆等接受革命文化教育,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日前,该校春蕾话剧社改编的红色谍战剧《风声》公演现场又一次人气爆棚,而在此之前,话剧社演出的《绝恋1949》《日出》等剧目场场爆满,受到广泛好评和热议,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学校精心打造“青马工程”“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节”“法律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展了“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使师生以更加鲜活的形式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崇学尚学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三大文化”协同育人必须依靠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实践活动,将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机统一起来,在文化实践中塑造青年学生文化气质。每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期间,多支实践调研团队围绕“三大文化”主题,深入祖国大地开展寻访体验活动。学校文物河南工作室连续四年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参与河南的文物保护工作,并先后拍摄《登封观星台》等优秀纪录片。学校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薪火传中原”暑期社会实践团、“重走长征路·再学焦裕禄”暑期社会实践团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经世济民、崇法致公’的优良传统,以文化建设为平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科学理论创新、社会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该校校长高新才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地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充分发挥人才、科研、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等,积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记者 王胜昔)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