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市区中招评卷进行中 7月3日评卷结束


来源:东方今报

2018年郑州市区约有5.46万考生参加中招考试,郑州市中招办组织评卷教师近750人,从6月28日开始评卷。目前,评卷工作平稳进行。预计7月8日公布郑州市区中招考试成绩。

原标题:郑州市区中招评卷进行中,7月3日评卷结束

2018年郑州市区约有5.46万考生参加中招考试,郑州市中招办组织评卷教师近750人,从6月28日开始评卷。目前,评卷工作平稳进行。预计7月8日公布郑州市区中招考试成绩。

看评卷时间节点

6月27日前,是郑州市中招评卷前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每一位评卷教师都根据严格的标准进行了筛选,要求是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考试、教龄3或5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

随后,对评卷教师资格审核与预分组,确定答题卡切割方案、赋分方案。

评卷的相关工作安排在6月28日至7月3日。具体流程如下:

(1)抽取样卷、根据评分标准及学生答题情况制定评分细则、专家教师制定培训卷;

(2)评卷教师动员会、试题分析及评分细则培训、培训卷考核及认证。

(3)试评。市质检组逐一考核、认证后方可进入正评。

(4)正评。通过四级质检制度、重评卷制度、双评及仲裁制度等监控评卷质量。

(5)评卷结果审查、提交

“三步骤”考核评卷教师

郑州市中招办对评卷教师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

第一步是培训卷考核。每一位教师首先要经过评分细则培训和学习,然后进行培训卷考核(一套“培训卷”包括20份试卷)。如果评卷教师打分情况与专家教师一致,才可通过考核进入试评;若不一致,则需再培训、再学习、再次参加考核,直至通过为止。通过对评卷教师的考核认证,确保每位评卷教师精准掌握评分标准与细则。

第二步是质检组考核。每一位教师进入试评阶段后,市质检组、学科质检组、题组长要对该教师进行跟踪考核,当该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

第三步是正评阶段的四级质检。每一位教师进入正评阶段后,就进入了四级质检监控过程。

评卷质量监控严

据了解,郑州市中招办提出评卷质量的基本要求,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评卷过程的质量监控实行四级质检制度。“四级质检”即四个层次的质检人员,按其质检权限由大到小可分为: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其中,上一层级质检员对下一层级质检进行监控,确保每一层级质检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介绍,质检人员都是教育局从全市直接抽调的骨干教师,或从评卷教师中删选出来、能精准掌控评分标准与细则的评卷老师。

质检人员要对每一位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既包括“每天、每人、每题、每分”的普查式质量监控,又包括针对“重点人、重点题、重点分值、重点时段”的针对性质量监控。

在评卷期间,每位教师所评阅的试卷,会被随机、按比例返回给该老师进行重评,来监控评卷教师把握标准的前后一致性。重评卷制度确保了评卷教师在整个评卷期间对评分标准与细则的掌握和运用“始终如一”。(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