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夏季头疼分原因 区别治疗见效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夏季天气闷热,并且一到夏天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头痛的症状,这属于一种季节性疾病,随人不算什么严重疾病,但一旦有发作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那么夏季头痛的症状具体有哪些呢?

夏季天气闷热,并且一到夏天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头痛的症状,这属于一种季节性疾病,随人不算什么严重疾病,但一旦有发作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那么夏季头痛的症状具体有哪些呢?

疰夏性头痛要降温

夏季特别是在气温突升的初夏和气温超过37℃的酷暑时段,就会经常头痛并伴有食欲不振、低热和全身乏力,入秋凉爽之后就不治即愈。这种头痛称作疰夏性头痛,是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大多发生在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身上。

怎么办:注意环境降温,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

冰淇淋头痛少吃冷饮

当冷饮进入口中时,会给口腔黏膜造成很强的刺激,这就可能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神经产生放射性的疼痛。

有偏头痛等头痛史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这种头痛若经常发作则容易导致血管障碍。因此,有头痛史的人更要少吃冷饮。吃冷饮时注意让腭部尽量避免接触冷食,可有效预防“头痛”的发生。一般不要快速摄取冷冻食物或饮料。

怎么办:一旦发作,可用手反复进行局部按摩,缓解突然的冷刺激引起的头部血管、肌肉的收缩,减轻疼痛,如果头疼得特别厉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

缺水性头痛要补水

夏季汗液蒸发多,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人体就容易脱水。人体脱水后,脑脊液也随之减少,颅骨和脑组织的间隙就会加大,当体位变化,尤其是站立时,脑组织因轻度“下沉”或“震动”,使得脑部的神经根和血管受到牵拉而出现头痛症状。

怎么办:对于这种因脱水而出现的头痛,可以输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以消除或减轻脱水。同时患者应卧床休息,头部尽量放低。预防这种头痛的关键是要及时补充水分。夏季易发生腹泻,腹泻时要防脱水,否则也易发生缺水性头痛。

睡眠不足也会头痛

夏天白昼时间长,闷热的天气也往往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脑失所养,容易引起头痛头胀头昏,精神不足,少气懒言,四肢乏力。

怎么办:如果环境温度太高而影响睡眠的,应适当降低温度,以利睡眠,但是空调的温度不宜过低,睡眠时一般以26℃、27℃为宜,不应低于24℃。中午应有午睡的时间,这样,可以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人体的抗病力也随之加强。

伤暑性头痛出点汗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贪图凉爽将空调开得温度很低,室内外温差太大,一出家门不能适应,炎暑反易影响身体;有些人在外界气温超过35℃的情况下,光着膀子、脊梁,穿露背装和吊带衫,皮肤反而会从外界吸收热量,体热不容易散发。结果引起暑病,出现头痛、高热、疲软乏力、心烦口渴、汗出不止、心慌心悸等。

怎么办:室内可以通过通风、降温等方法,空调、风扇等不宜直吹,外出要带遮阳伞,注意多喝水,因为当环境温度超过35℃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出汗散热的方式才能降温。

偏头痛

偏头痛又称血管性头痛。因颅内颅外血管发作性舒缩功能障碍出现头部剧痛。疼痛可以是单侧也可能是双侧性的,疼痛发作时伴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有的患者头痛出现前30分钟左右有视觉症状,即闪光幻觉,如有闪烁的暗点或者是“眼前冒金星”等。

怎么办:为减少偏头痛的发生,夏季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睡眠充足、避免焦虑和紧张。

研究发现,大多数偏头痛患者脑组织中的镁含量较低,因此,可以多食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含镁较多的食物有小米、荞麦面、黄豆、蚕豆、豌豆、冬菇、紫菜、桃子、桂园、核桃、花生等。

以上就是夏季头痛的具体类型的相关介绍,大多跟饮食和作息习惯有关,我们在夏季要多吃些清热解毒的食物,饮食要清淡,不要乱吃街边小摊的东西,做好各项预防工作。最后祝您健康。

(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时报、扬子晚报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