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浙江上市公司大比拼!差距有多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回顾上半年IPO成绩,河南仅有一家之前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成功过会,尚未公开发行。

转眼间,2018年已经过半,河南的IPO排队企业没有迎来最后时刻翻盘的好运。

全国62家成功IPO的新晋贵族当中,河南企业交出的答案是“零”。

回顾上半年IPO成绩,河南仅有一家之前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成功过会,尚未公开发行。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8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审核结果结果显示,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郑州银行也成为首家成功过会的“港漂”中小银行。

根据A股上市流程,通过发审会后,意味着证监会同意了企业的发行申请,企业再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证监会发给企业发行批文,即核准文件,之后企业才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挂牌上市。

A股上半年IPO盘点:新股62只

IPO数量:江苏最多,广东、浙江并列第二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8年上半年A股IPO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以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为主。从IPO家数来看,江苏最多;从IPO募资额、新股市值来看,广东排名第一。

IPO数量方面,2018年上半年,江苏一共有12家公司上市,在全国占比19.35%。广东、浙江紧随其后,均为10家。此外,上海、四川、北京都有3家以上。

中部六省中,湖南、湖北、安徽各2家,江西1家,河南、山西为0家。

从各省情况对比看,生产总值与河南省临近的省份中,浙江省有上市公司423家,是河南省的5倍多;四川省上市公司数量为118家;湖北省有上市公司96家,略多于河南省。

浙江证监局5月辖区市场统计月报显示,截至5月底,辖区有境内上市公司351家,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12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66家。境内拟上市企业193家,其中辅导期企业162家,已报会待审核企业28家,已过会待发行企业3家。辖区境内上市公司累计融资7,850.88亿元。

河南省GDP全国第五

上市公司数量却被甩在十名之外

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成分,其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区域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反映着该区域的直接融资能力。

而过去的十年,正是中国经济依靠资本驱动的十年,尤其是当今“钱紧”的时代,在这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谁拥有更多更优质的上市公司,谁就拥有了最便捷的融资渠道,谁就更容易获得上演“弯道超车”,从默默无闻到世界巨头的机会。

尽管投资者已经习惯了炒A股如同割韭菜,但上市公司依然是一个地区经济发达度的缩影,代表了最高水平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作为GDP全国第五的经济大省,河南的A股上市公司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难以匹配4.5万亿的经济体量。

投融研究院发现,早在十多年前,2005年全省GDP就已经进入“亿元俱乐部”,多年稳居全国第五位,但与其他省市相比,面临金融业滞后,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撑不足的窘迫局面,总体来说,河南金融业在全国处于相对落后状态,滞后于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

金融业长期滞后于经济的发展。2015年底,河南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在中部六省中仅略高于湖南省,更低于其他四省和浙江、江苏、广州等发达省份。

资本市场的发展滞后于信贷市场的发展。除了经济证券化程度低之外,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过度依赖银行业的贷款,给河南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全社会融资规模中,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占比较低。

另外还存在着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滞后于中央和其他地方驻豫金融机构的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滞后于银行业的发展、金融人才培育滞后于金融业发展。本土金融业还普遍存在“小而分散、大而不强”,产品研发能力不强,金融人才短缺等问题。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自2015年起,河南也发力追赶。2017年更是呈现“金融豫军”群雄突起态势,“金融豫军”进入全面崛起,金融业正式成为全省支柱产业。比如资产规模,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7.6万亿元,金融豫军资产突破3万亿,金融业“新河南现象”也获得社会关注。此外,在经济支撑、金融模式和品牌形象上,河南金融业均取得不俗突破。

但当我们大步追赶的时候,江浙省份却坐上发展快车,绝尘而去,把河南远远抛在身后。这样关键的时期,河南资本市场与粤苏浙逐渐拉开了差距,近十年仍未有突破100家。

据统计,河南省2017年生产总值排在全国第5位,只有78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量却排在全国10名以外,呈现出GDP排名与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不匹配的倒挂现象。投融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河南省的这78家上市公司中,最新的市值总额约为8433亿元。

而广东581家上市公司市值9.79万亿,浙江423家上市公司市值4.11万亿,江苏394家上市公司市值3.96万亿。

生产总值与河南省临近的省份中,浙江省有上市公司423家,是河南省的5倍多;四川省上市公司数量为118家。

据投融研究院最新资料显示,山东省现有193家上市公司,是河南省上市公司数量的将近3倍,比起将近2倍于河南省的生产总值,山东省上市公司数量更加抢眼;生产总值与河南省接近的接壤省份中,湖北省有上市公司96家,河北省56家,安徽省103家。

其中,抛开生产总值高于河南省的山东省不说,就连生产总值低于河南省的湖北省和安徽省,上市公司数量也均多于河南省。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生产总值与河南相邻的省份中,无论是生产总值高于河南省还是低于河南省,上市公司数量均多于河南省。

8年时间跃居全国第二

浙江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的秘诀

2010年,浙江拥有境内上市公司186家,8年后,浙江的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23家,实现了翻番的目标,居全国第二位。

2008年金融危机后,曾经引以为荣的“浙江模式”面临出口放缓、成本提升、融资困难的“内忧外患”。投融研究院认为,浙江的政府和企业没有悲观消沉,而是勇于面对挑战,寻找破解之道。

“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浙江省将上市公司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为了完成从“千家万户”到“精兵强将”的蜕变,浙江为民营经济转型规划了一条路径,启动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程。当“老”产业走到转型当口,“新”力量日益崛起,挫折和机遇总是交错出现,变革往往在一念间。正是抓住了上市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浙江打通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通道。

企业上市持续爆发的同时,它们还开启了全球并购的浪潮。2017年,吉利汽车接连出手收购宝腾和路特斯;巨星科技收购美国百年品牌Arrow……借力资本市场,浙江共有18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337次并购,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构建第二产业、获取先进技术、获取知名品牌,浙商从国内走向全球。

2017年,浙江省全面总结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经验,发布了雄心勃勃的“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争取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按照计划,没有上市公司的区县市五年内必须实现零的突破,实现“县县有上市公司”。

计划A股上市

河南省企业需要提升内功与借助外力并行

2017年12月,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发改委研究起草了《关于开展企业成长促进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实现4万户个体工商户新转为小微企业、2000家小微企业新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30家企业新晋为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企业,500家以上省(境)外市场经营主体新设独立法人机构。到2020年,累计实现10万户个体工商户新转为小微企业、6000家以上小微企业新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新晋10家以上上市公司和10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1000家以上省(境)外市场经营主体新设独立法人机构。

据河南证监局数据,投融研究院梳理发现,截止到今年六月底,河南拟上市公司在辅企业共有27家,名单如下:

对于我省排队的企业来讲,需要做好自检自查,提高通过率;对于未来有上市计划的企业,可以提前参照最新的上市企业标准,指导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积极与专业的投资机构展开合作,通过专业的辅导加快上市的步伐。

面对我省企业A股上市的情况,为了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本土私募机构也需要加强组建在股权投资领域的专业队伍,通过与沿海地区专业化的市场机构交流与合作,组建投资机构朋友圈,寻找本土优质企业进行培育,提升我省企业在A股上市的成绩。

2018年底,河南企业在IPO中能翻身吗?

还是那句话,不看广告看疗效。

根据河南证监局、浙江证监局、21世纪经济报道、ET财经观察等整理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