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抖电工的“飞行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是刘琦,今年三十岁,是一名电网检修人员,同时也是无人机“机长”。电网和无人机,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究竟怎样在我身上“合二为一”?这里面,藏着一个和“梦想”有关的故事……

我是刘琦,今年三十岁,是一名电网检修人员,同时也是无人机“机长”。电网和无人机,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究竟怎样在我身上“合二为一”?这里面,藏着一个和“梦想”有关的故事……

“我有一个飞行梦”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天上有飞机划过,梦想着自己就是飞行员,驾驶飞机翱翔天空。

现在,我没能当上飞行员,而是成为了一名从事电网检修工作的人员。虽然梦想没有实现,但我却很享受这份工作。因为攀登上高塔,我就离天空更近了。

2015年3月,单位开始组建无人机小组。

由于我一直爱好研究航模,凭借着往日经常组装航模、调试飞行的经验,我顺利通过选拔考核,如愿加入了这支队伍。

我离我的飞行梦,更近了......

因为手抖,成了“反面教材”

无人机的操作,远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必须要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考试获取无人机驾驶执照后才能上岗飞行。

2015年8月,我参加无人机驾驶执照考试。而在飞行实操考试时,我却“出名”了......

飞行实操考试当天,我信心满满,主动向考官要求第一个考试。

可就在遥控手柄拿在手里的一瞬间,我突然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咚咚……咚咚……

“刘琦,手别抖啊!”考官大声向我喊道。

我反应过来低头一看,发现我的双手一直控制不住地在抖,周围人都在看着我笑。

我向考官申请到旁边休息调整。在一旁训练时,手不抖了,可再去考试时,我还是不由自主紧张地手抖。这样反复了几次,我差点崩溃。

好在我的飞行实操技术底子还在,虽然过程很“曲折”,最后也还是过关了。

考完后,考官这样点评我:“算你厉害,全身没有一个地方是不抖的,竟然也顺利通过考试了。”

那次之后,我算是彻底“出名”了。“刘琦手抖的故事”成了反面教材……

练箭练出合格的电网“飞行员”

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之后,我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机长”。为了锻炼心理素质,克服因为紧张引起的手抖,我想了很多办法,还专门练了射箭。

起初拿起弓瞄准我会很紧张,手也不稳。但在练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我的注意力越集中,反而越平静。

就这样,我用射箭磨炼自己的心性。在经历了多次的学习训练和无数次的飞行操作后,我不仅技术更加娴熟,而且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心理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

我感觉,我更像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了。

这不,前不久,无人机小组对500千伏灵陕线进行无人机巡检。按照安排,我和同事李雪奎是一组:我操作无人机飞行,李雪奎拍摄照片和视频。

“你要看锤的螺帽和连接处,这个角度能看清楚吗?”我问道。

“是的,就是这。”和同事李雪奎搭档多年,在无人机配合上,不需要报出准确的坐标位置,简单几句话,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这天,我和李雪奎对500千伏灵陕线近30基塔进行了精细巡检,发现了设备安全隐患4处。

以前人工巡检一天最多巡视四五基塔,现在操控无人机,大幅提升了效率,还可以近距离360度观察,那叫一个方便!

无人机可以替代人工完成很多工作,比如说线路巡检、验收,减少了爬塔次数,也降低了工作的危险性。

这几年,我和无人机小组的同事们获得了3项专利发明,发表了5篇相关论文。

2017年,在上海无人机高峰论坛上,我还发表了关于无人机新技术应用的演讲,受到了专家的表扬,想想都觉得骄傲呢!

但这背后的付出可能只有我知道,有句话说得好: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工作之余,无人机仍然是我的一个爱好。我常常会带着儿子一起玩耍,或许,他也有一个“飞行梦”呢?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