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温度持续上升 炎热天气中暑时该如何急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即将迈入周末,从周一就开始期望的降雨并未出现,相反持续的闷热高温可是让小伙伴好好体验了一下“咸鱼”的滋味,不少人还出现了中暑症状。

天气预报

即将迈入周末,从周一就开始期望的降雨并未出现,相反持续的闷热高温可是让小伙伴好好体验了一下“咸鱼”的滋味,不少人还出现了中暑症状。

热射病先别喝水

那高温中暑有哪些类型,能采取什么紧急处理措施呢?中暑可分为轻症和重症中暑。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针对热痉挛,应让病人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饮用果汁或运动饮料;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史或1小时后热痉挛的状况还没有消退,要赶紧就医。热衰竭起病迅速,患者常出现眩晕、呕吐、痉挛、昏厥等症状,要给病人喝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洗凉水澡或擦拭身体;开空调;换上轻便的衣服。如症状严重,伴有心脏疾病或高血压,要立即就医。

两类人最易中招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何忠杰介绍,热射病死亡率高达60%,是临床表现最严重、死亡率最高的中暑。很多人对这种中暑类型了解很少,一旦发生,致死事件不在少数。

“由于热射症早期仅表现为体温有点高,意识虽然出现障碍,但短时间能清醒,所以很容易被认为没事了而被轻视,其实这时损害才刚刚开始。”何忠杰指出,严重的致死性损害其实要在后续几个小时才表现出来,一旦损害出现发展迅速,如果救治失当,会在中暑症状出现后的12~24小时内发生死亡。热射病影响全身多个系统和脏器,出现凝血功能异常;伴有横纹肌溶解、肌红蛋白尿;意识障碍,休克,肾功能损害等。

有两类人最易惹上热射症:一类是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作业、体育锻炼和比赛等青壮年;还有一类是虽没有进行剧烈运动,但由于本身体质较差,如老人、小孩、产妇等,在通风条件较差、湿度环境较大的环境中,也容易出现高热、意识模糊、惊厥,最后发展为热射病。

热射病的病诊标准是:有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强力劳动或运动的病史;体温达到40℃;伴有意识障碍,往往伴有休克。排除其他原因,就可以诊断。所以,能在早期识别热射症非常关键。

(凤凰网河南综合天气网、健康时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