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高血压患者七成为盐敏感型控盐就是控血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运动出汗就是非常好的“排钠降压”良法,运动出汗,高血压患病早期,甚至可以将高血压逆转回正常值!比如,,快走就是很好的一种运动方式。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大概有3亿人。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2012年全国18岁以上成人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2%。据上海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崔松介绍,高血压是我国人群发生心血管病事件的第一位危险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高血压人群中约70%是盐敏感型高血压,盐敏感型高血压的临床特点表现为盐负荷后血压明显升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得超过6克,而我国大部分居民的每天人均摄入量为12克。

什么是盐敏感性高血压

盐敏感性高血压可定义为相对高盐摄入所引起的血压升高。盐的摄入量多少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环境因素,但在人群内个体之间对盐负荷或减少盐的摄入呈现不同的血压反应,存在盐敏感性问题。所谓血压的盐敏感性是指相对高盐摄入所引起的血压升高。

崔松介绍说,1972年,芬兰人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是14克,在实施限盐措施以后,2002年芬兰人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下降到9克,而在这期间,当地的脑卒中发病率下降了70%左右。

盐摄入量多少合适

早在2010年,我国就开始进行《中国减盐行动〈2010-2020行动计划〉》。这项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的行动,计划在10年内,将中国居民每天盐的摄入量减少3克。

每天吃了多少盐,对于大部分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很难察觉的。崔松觉得英国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当地会在高盐(氯化钠含量大于1.5克)的食物外包装上标红色,中盐(氯化钠含量为0.3克~1.5克)标为黄色,低盐(氯化钠含量低于0.3克)标为绿色。“这样的话,让大家有知情权”。

对于个人来说,崔松建议,做饭时减少盐量可以品尝食物本身的鲜味,此外,“大家还应该减少点外卖和在外吃饭的频率,毕竟外面食物的含盐量是很难知道,也无法控制”。

多吃蔬菜是否能能缓解

据发表在《高血压》杂志的INTERMAP研究的最新数据显示,吃盐量较多的人血压更高,无论他的总体饮食结构有多健康。

也就是说,无论你吃的多么营养均衡,只要你是个“重口味”,那你很可能会被“高血压”盯上。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隐形盐”食品。比如酱油、火腿、瓜子、咸鸭蛋、榨菜、挂面、甜月饼、白切面包等,虽然它们中有些甚至吃起来并不咸!

运动“排钠降压”

当然,盐敏感性高血压并不是无法抑制。运动出汗就是非常好的“排钠降压”良法,运动出汗,高血压患病早期,甚至可以将高血压逆转回正常值!比如快走就是很好的一种运动方式。

(凤凰网河南综合中国青年报、360良医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