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大改变!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及其人员不得从事医疗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但是,现在有许多养生服务的提供者,却常常混淆养生和医疗的边界。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但是,现在有许多养生服务的提供者,却常常混淆养生和医疗的边界。

“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及其人员不得从事医疗活动;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的技术方法;不得开具药品处方宣传治疗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中医药法》规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起草了该规范,旨在促进和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该规范仅适用于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提供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该规范所称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是指社会非医疗性中医养生保健机构。

《规范》明确了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可以提供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中医健康咨询指导、中医健康干预调理、中医健康教育等服务,并明确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项目负面清单。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及其人员不得从事医疗活动;不得给服务对象口服不符合《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规定的中药饮片或者《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规定禁用的中药饮片;不得开展医疗气功活动;不得从事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等活动;不得以中医药预防、保健、养生、健康咨询等为名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和术语开展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牟取不正当利益。

综上,这份《规范》落地后,中医养生市场将会更加规范和严格,同时,中医养生机构也迎来了更多更广的发展空间和资源。在“大健康”理念下,中医药服务被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监管机制日趋严谨,鼓励措施也将纷至沓来,中医药市场将面临新的整顿和发展。让“养生归养生,医疗归医疗”,希望未来两者边界能给公众一个清晰的认知。

(凤凰网河南综合人民网、新京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