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孙大智谈当代建筑风水文化的缺失与救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国古代风水学又称堪舆学,是先民们、圣人们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是中国人从古至今论述和指导人们选择和处理住宅(阳宅)与坟地(阴宅)的位置、朝向、布局、营建、择日、装饰、使用等一系列主张的学说,是选择居

中国古代风水学又称堪舆学,是先民们、圣人们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是中国人从古至今论述和指导人们选择和处理住宅(阳宅)与坟地(阴宅)的位置、朝向、布局、营建、择日、装饰、使用等一系列主张的学说,是选择居住与埋葬的一种深含哲理而且实用的方法。无论是帝王选择都邑和皇陵,还是普通百姓选择住宅和墓地,都离不开风水,都要认真地研究和选择一番。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21世纪,现代社会、新老城市,高楼大厦林立,似乎无法讲究风水格局了,古老的风水理论还有用吗?在现代都市建筑环境巨变的情况下,风水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怎么样用先人的风水理论精髓,观察社区型、高楼大厦群、以及天桥环型路、地下道等的风水现状,给予恰当的处理和合理的布局,实现天地人的合谐统一能够与时偕行,解释其变的。本文就是从古代文明中寻求智慧、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试图作一些探讨,愿与齐眉共商。

一、现状:古老风水理论与现代居住环境的变化,为风水的实践提出了许多新问题。

“地理” 一词最早就是易经提出的。易经的《系辞》中说:“易与天地准,故能弥天地之道。仰以观天文,俯以察地理,是故知幽明之理……”。易经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同样是地理风水之源。

“风水” 一词,最早出现在晋朝郭璞的《葬书》之中。他简明扼要地说明了风水理论的根本和核心:以阴阳为根本,以生气论为核心,以藏风、得水为条件,以寻求一个理想的墓葬环境为着力点,以福荫子孙为最终目的。

天文学、地理学和人体科学,是中国风水学的三大科学支柱。天、地、人合一,是中国风水学的最高原则。中国古代圣人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经上下五千年的实践、研究、总结和传承,形成了著称于世的东方科学—中国风水学。虽然我们己经跨进了21世纪,我们的外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古老的易经和风水理论並没有过时。而且是:易经放之四海而皆准,风水用之八方而皆灵。

中国古代风水学是以《易经》理论为导向,集环境学、园林学、地理地貌学和美学为一体的综合学科,它博大精深,实用性强。这些理论应用在建筑领域,概括起来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阴阳论。易经系辞里说:“一阴一阳之渭道”, “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给阴阳下这样定义:阴,暗也,水之南,山之北也。阳,高明也。比如房地产开发商都会把楼盘选在山之南,水之北,寻找背风向阳的位置;房间的朝向尽量朝南,大厅高大明亮,明堂宽广开阔,建筑物左右平衡。这都是在践行传统的阴阳理论:因为阳气是由北始发,按顺时针方向左旋转,经过东方渐盛,到达南方后极盛。然后,逐渐減弱。

第二:生气论。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气论”思想认为:“山泽水土,气皆入乘之,造化之大宅也”。 纵观河南房地产商,哪一家不是在寻求依山傍水的地方?即使是没有山和水,他们也会自已造山造水,甚至不惜动用重金挖湖堵漏,也要把水留着。生气虽无形,有水即可得。他们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寻找和保留住宅小区的生气!

第三:化煞论。《三字经》里有一句话叫做“昔孟母,择邻处”, 讲的就是为了孩子的成长,要挑选好邻居。发现邻居不好,赶快換个地方。住宅也是一样,比如古代住宅是不能与寺庙、衙门、陵园等为邻的,因为这些地方都是阴气和煞气比较重的地方,长期住在这里对人的身体和精神是不利的。而现在除此之外,煞气严重的地方又多了许多,如医院、殡仪馆、火葬场、高架路桥、玻璃幕墙、马路冲射、发射塔、烟耸和高大建筑物的锐角等,对住宅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只有选择合适的自然环境,才有利于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这种以人为本的择邻自然观,避煞化煞心理的处理,既是风水思想的核心,也是东方传统文化的精华。我们见过许多房地产商的宣传广告,他们把自已的楼盘特点宣传为离医院、学校、政府很近等,把煞气当成几大优点来玄耀,不知是福还是祸?

第四:“天心十道” 论。天心是指阴阳宅的中心。选择住宅和穴位,前后左右四方要平衡,在中心划一个“十”字后发现四方是均等的,亦简称十道。它的基本要求是:“十道要无偏”。 特别是考虑到“四灵四兽”(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作用。因此,地块不能一边宽一边窄,一边长,一边短,不能一边高一边低。尤其是前边不能高,后边不能低;前边不能宽,后边不能窄(前狭后宽居之稳,富貴平安旺子孙。资财广有人口吉,金珠财宝满家门。前宽后狭似棺形,住宅四时不安宁。资财破尽人口死,悲啼呻吟有叹声);右边不能高,左边不能低;右边不能长,左边不能短。我们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买地的时候,为什么总想要方方正正的,或是长方型的,就是这个道理。正如古人所云:“凡阳宅,须地基方正,间架整齐,人眼好看,方吉”。中国常见的风水价值是:山环水抱,环抱有情。后有靠山,有利于抵档冬季的北风来袭;面朝水面,接纳夏日南來的凉风;朝阳之势,便于得到充足的日照;缓坡阶地,则可避免淹涝灾害。这些不同特征的环境因素集聚在一起,便造就了一个有机的生态环境,也就是古代圣人所说的“风水宝地”。 这些理论显然没有过时,只不过是有了新的提法:打造和谐的生态环境。

第五:“三元九运” 论。“三元九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玄空风水学”的一个专用名词。是太阳系运转的产物,我们的祖先经过对太阳系中九大行星长期运行规律的观察,得出了“三元九运”之说。易学中所蕴含的阴阳五行观,是易经留给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哲学观点和宇宙人生的奥秘。自2004年2月4日19时18分起,到2024年2月4日16时28分止为“下元八运”。

“斗转星移,时移世易”,天地人皆如此,运有旺运和衰运(失运)之分。“下元八运”在后天八卦排列的方位属于艮宫。“下元七运”在正西的兑宫,“下元九运”则会转入南方的离宫。八运中八白为当元旺气,九紫为未来生气,七赤为退气,六白为衰气,二黑为死气,三碧、四绿、五黄为煞气,一白为辅佐之气。艮方位东北,艮在五行中为中央土,艮为高山,艮主少男,下元八运期间,是房地产业发展较快的时期。艮为土,土生金,也是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矿产资源市场、有色金属市场等繁荣发展时期。本运买楼或买地建楼,怎样选择旺地。这种运动规律的表现,为我们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审视的眼光去对待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只有这样,才能造福于人类社会。

二、 缺失:现代建筑风水文化的缺失对人们生存的影响。

中国人自古相信“地理风水可以影响一个人一生的祸福”,这种说法一直牢不可破的深植在大多数人的心中。直到今天,不只买房子、搬新家要看地理风水,就连新官上任,也要改变一下大门的方向,换个办公桌的方位等,以图占点个好风水。

风水学中的阳宅风水是以人居住所、办公场所、商用建筑等为目标的风水选择与布局,根据主人命理选择包括屋外街道与排水、坐向、大门,屋内动线、主人卧室、空调位置、厨灶位置、财位、色调、办公桌、植物、吉祥物等等。好的风水布局可以庇佑主人平安昌盛,丁财贵秀,百福臻临。如果人人都能获得好的风水布局而健康、吉祥、幸福,社会就会因此而和谐,民族国家也就会因家家顺利、户户发达、社会和谐而兴旺。这就是建筑、装饰业引入风水布局,对人类最大的贡献与意义所在。

那么,现代建筑中哪些缺少风水文化呢?根据我的观察列举了以下几点:

一是建筑物外貌和内设雷同。

就全国而言,地域不同,建筑雷同;上下不同,样式雷同;省份不同,全国雷同。全是平板状,平顶状,烟盒状。全然没有生气,更别说有灵气。或者说有生气和灵气的建筑很不普遍。缺乏中国古代建筑的那种雕粱画栋元素,连仿古的影子也没有,他们把那些文化符号的彻底丢弃,使得建筑物体的外貌极其沉寞。而且大量釆用玻璃幕墙,使人缺少安全依靠。内部使用金属隔板,使人们无法和其进行能量交換。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內的一些知名单位引进外国设计师,设计建造了一大批奇葩建筑物,而且有的就是丑陋建筑,招摇过市。地是有生命的,房子是有灵性的,建筑物外观漂亮,富有民族特色和艺术风格,人见人爱,也是会说话的。

二是违背大风水规律。

现代建筑选址和风水布局,不是一家一户所能完成的。他们的风水诉求大部分要由开发商代为实现。但是,一些开发商为了节省资金,在地块的选择上甚至不惜牺牲住户利益,有的甚至昧着良心而使用“倒宅”。 何为“倒宅”?如中原住宅,从古至今一直是坐北朝南方向,也就是子午向,这就是正宅。大门朝南,它的好处是冬暖夏凉。但现在一些开发商设计的小区,许多是大门朝北,全然不顾冬季来自北方、东北方和西北方狂风的侵袭(“三元九运” 开门方另当别论)。还有一些开发商开发的小区面朝的北方,地势越来趆高,把本来可做靠背的地方变成了明堂,这样明堂受阻,必然影响住户的发展,也包括影响他们开发商自身的发展。这种大风水规律的违背,一般住户很难分辩。

三是房子设计缺角。

按照“八卦”理论,任何一处住宅单元都可以分成八个方位,它分别代表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等八种所属,在住宅上又分别代表父母和三个儿子、三个女儿的位置。虽然现在实行计划生育,没有那么多子女了,但方位代表男女的属性並没有改变。那么房子缺角,缺了那个角就会对哪位家庭成员不利,不进行化解,后患无穷。阳宅三要:门房灶。还有一些开发商在厨房和卫生间的设计上,也出现方位错误,这对住户也是极为不利的。

四是缺乏对外界冲煞的处理。

一个小区建成前后,它的外部环境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一些高大建筑出现了,高架桥、高架路起来了,天桥、立交桥的反弓现象明显了,有些直接冲煞着小区,这些都要及时进行处理。如:   

路—路为进气之由来,衰旺随之吸引,离宅远者应微,然亦忌冲射,名为穿砂,有凶无吉,二宅皆然。

塔—塔是挺秀之形,名曰"文笔",在飞星之一四一六方,当运主科名,失运亦主文秀。若在飞星七九二五方,主兴灾作祸,克煞同断,阴宅亦然。

桥—桥在生旺方,能受荫,落衰死方则招殃,石桥力大,木桥力轻,二宅同断。城市气聚,虽无水可收,而有邻屋之凹凸高低,街道之阔狭曲直。凹者、低者、阔者、曲动者为水;直者、凸狭者、特高者为山。均可为我所用,反之应进行处置。

今后,要隨时注意房屋周围50米范围内有土堆,水沟,树木,涵洞,坟墓,水井,假山,污水,道路,河流,厕所等,对居家的影响;在房屋周围500米范围内,有高大的建筑,如山、地形、地貌变高变大,高压线杆,烟耸、池塘、港口等新修新建,也对居家有影响。房屋外围的结构,以及左邻右舍房屋对居家的影响,应及时提出合理的防范措施和改进建议。

风水的好坏并非是可遇不可求的,相反地它是可以让你随心所欲来改造和变化的。目前的人们都是以标榜速成速发的方式来得财,但是以我个人的观察,这其中还有许多的学问在里头,并非是随意就可求得的。所谓“要速发就要斗煞”是有道理的。就目前的商场地带赚钱的店面,都是以“斗煞”的方式来取得财源的。

救赎: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风水对人类的影响较大,大家都会有共识。风水是一种特有的能量,如来自于宇宙的电磁场、电磁波、或其他暂时不知名的能量场, 这种能量每年每月,毎时毎刻,都以一种特有的规律变化着,对人类影响有吉有凶,交替进行,并持久不变。 

(一)最根本的就是学习国学,传承国学。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认识、总结和汲取多年来我们在对待传统文化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得出的正确结论。

特别是对待易经和风水,不能把它当成封建迷信去对待。易经给人的第一直观感觉就是算命的,不登大雅之堂的东西,因此招来了很多人鄙夷的目光。不幸的是,世人多被此所蒙弊,觉得易经就是给人算命的,甚至被扣上了迷信的帽子。然而,易经在封建社会历朝历代几乎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被读书人奉为经典,肯定有它的原因所在。

(二)享受风水要福气,品德很重要。

什么是福? 八字好、命运好是福气。 有好友、好贵人是福气。 好家人、好夫妇是福气。风水可以改变机遇,自古成功案例很多。但是,可以改变的这一部分人必须要有福气,无福必修德。福地、宝地一定是德者居之的。易经更多的是讲究道德,德出于自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因此,企业领导和社会自然人必须修好德,必须与人为善,做好人,行好事,这才是涵养风水的基础。  

(三)有好心态就有好风水。

风水的实质是什么?风水就是一些细微气场,是由时间环境、地理环境、与空气环境等,产生的磁场作用与寒暖燥湿作用形成的,这些气场作用极其细微,有的呈化学状态,有的呈物理状态,但它们都会影响到人的心理、思维、决策与健康;进而会影响人生运势。风水其实就是这样简单,你自己也可以感知小环境风水的好坏。

有句话讲的好:天地有公心,日月无私照!你看太阳多公平呀,不因为是一只老鼠就不照它。人去找风水,求好过,没有错。哪样的人才能占到风水宝地呢?一定是修养好自己的德与善的人,只有德与善修好了,你才不急、不躁,顺其自然。你才会有机缘找到真正的贵人或者风水师来指导你,去占有属于你的风水宝地。

(四)积善得福,布施得富。善有善报,因果不爽。

一日行善,福虽未至,祸自远矣。一日行恶,祸虽未至,福自远矣。行善之人,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行恶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见其亏,日有所损。损人益己,切宜戒之。风水环境当中又包括办公风水、家居风水和墓地风水等等;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事在人为。如果在传统文化因素都相同的前提下,人为的因素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我们人类生活的这个环境,就是由这样一个个生态系统组成的,人类自己也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这个生态系统里,人类最有创造力,最有想象力,只有人类才有能力改变我们生存的环境,改变和调节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生态系统,改善适应环境的能力。聪明的人类总是希望能通过改变人类生活的环境来改善自己生活的条件,在这个改变人类环境的过程中,就有建筑和景观设计这一个方面,人类对自己居住的原始自然环境进行改变和设计,使得通过设计改造过的环境更加美丽,更加能够满足人类现代生活的各种功能和需求。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