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第三代毒品问题凸显 借助网络犯罪危害巨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当今世界,在海洛因、大麻等第一代传统毒品和以冰毒、摇头丸等第二代传统合成毒品仍旧泛滥的情况下,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开始凸显。

6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禁毒工作情况,针对第三代毒品滥用风险隐患问题,警方将重点预防和打击“恰特草”“小树枝”“笑气”等新型精神活性物质滥用情况。

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陶晶介绍透露,第三代毒品滥用风险隐患较大,近年来,警方连续查获走私入境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恰特草”超过1吨,“小树枝”“笑气”等新精神活性物质已在北京出现滥用,警方将加大此类毒品的预防和宣传。

当今世界,在海洛因、大麻等第一代传统毒品和以冰毒、摇头丸等第二代传统合成毒品仍旧泛滥的情况下,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开始凸显。据了解,自2009年兴起以来,新精神活性物质在全球不断泛滥。全球发现品种已从2012年的7类251种增加到2017年的9类800余种,报告发现的国家和地区由2012年的70个增加到2016年的107个。截至2017年,我国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已达138种。这些鼓吹“安全、不成瘾”的毒品,事实上潜藏着巨大的危害性。

相关链接

恰特草:又名巧茶,原产于热带非洲,因其叶中含有兴奋物质卡西酮,咀嚼后对人体中枢神经产生刺激作用并容易成瘾,又被称为“东非罂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Ⅱ类软性毒品。

“小树枝”:是含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一种条状类似树枝的毒品,又称“雅典娜小树枝”“维也纳香薰”“派对小树枝”等,其含有我国管制的合成大麻素MDMB-CHMICA成分。

“笑气”:化学名称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它能刺激人的神经,产生兴奋作用。

(凤凰网河南综合北京日报、健康时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