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首设专职脱贫委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刚刚结束的全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党委和政府在全市创新开展两项工作,有效地促进了该镇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他们首创的在全镇三个省级贫困村中设立专职专选扶贫委员一职,既不

刚刚结束的全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党委和政府在全市创新开展两项工作,有效地促进了该镇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他们首创的在全镇三个省级贫困村中设立专职专选扶贫委员一职,既不超职数配备村委干部,又有效推动了村委班子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而政府购买公益岗位安排贫困户中的优秀青年担任扶贫专干,既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又服务了村里的脱贫攻坚,达到一招多赢,上下叫好。

近年来,阳店镇坚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培育一批有能力、有精力、有底气的扶贫干部队伍,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的“尖刀连”,以此助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他们首先是选好能人“挑大梁”。围绕精准扶贫需要,在刚刚结束的全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们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致富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为寨原村、纸窝村、栾村村三个省级贫困村增加了3名专职专选的专职扶贫委员岗位,以壮大扶贫干部队伍,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这一做法在全市属于首创,所选的3个省级贫困村的3名扶贫专职委员,年龄都在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懂电脑会操作,工作认真,吃苦耐劳。运行近一个月来,专职专岗扶贫委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各村在档卡资料整理、数据质量完善、帮扶措施落实和电脑操作等方面缺乏相应人员的困难问题。

其次是购买“公益岗”助力脱贫攻坚。阳店镇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公益岗5个,采取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从贫困户中聘请5名优秀青年担任村扶贫专干,每个扶贫专干每月工资1200元。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解决了贫困户子女就业问题,一方面有效服务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一招走活满盘棋,上上下下都叫好。(王晓亮 木易 梅雪)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