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信纳老生谈如何学好易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学习易学,和学习其他自然科学一样,没有捷径可走,靠的是勤奋和持之以恒。当然,也需要一些天赋,但所谓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一些素质,看不见摸不着,似乎很具有神秘性,但在我看来,所谓的天赋,无非是思维的逻辑

学习易学,和学习其他自然科学一样,没有捷径可走,靠的是勤奋和持之以恒。当然,也需要一些天赋,但所谓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一些素质,看不见摸不着,似乎很具有神秘性,但在我看来,所谓的天赋,无非是思维的逻辑性,和对事物观察、分析、感性判断的敏锐程度。我们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现象,都是我们平时司空见惯的,但有些人熟视无睹,没有观察和研究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意识和欲望,有些人喜欢刨根问底、追根溯源,凡事都喜欢琢磨,喜欢分析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兴趣爱好是学习的动力所在,要想学好,首先是要有浓厚的兴趣,有勤奋和持之以恒的坚持,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在学校时,有老师和考试成绩的约束,而学习易学,只能靠自觉,所以,惰性会更大,易学本身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在没有人督促和压力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倦怠懈怠的情绪,特别是遇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情况,或者自己难以突破的时候,会出现迷茫和抵触,就很容易厌学和放弃。再有一个,就是学习要注重基础知识,万丈高楼平地起,学易最忌好高骛远,基础不扎实,盲目追求一些所谓玄妙的绝招,就很容易钻入死胡同,难以自拔。另外,学易要有系统性,最好是系统的进行学习,学什么流派的理论,就要坚持系统学下去,不要朝秦暮楚,蜻蜓点水,失去系统性和连贯性,最终只能是学了皮毛,不得精髓,全是一些花架子。

很多易友在学易过程中,有一个通病,就是基础不扎实,刚刚学会一些基本的干支知识,甚至连地支藏干、刑冲合害等生克关系都没有学扎实,没有彻底明白其本质含义,就急匆匆的分析八字,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具体八字分析中去,非常用功,但学了几年下来,还是不得要领,遇到诸多问题,无法突破,甚至最终只能放弃,这就是方法上的问题了,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像打羽毛球,业余训练和专业训练就完全不一样,很多业余爱好者,拿起球拍就上场比赛了,在比赛过程中不断的模仿练习,练了一段时间,也可以达到业余高手的水平,起到健身的作用,但从球技水平来说,就很难达到专业水平,那只能叫做锻炼,不能叫做训练,专业训练的,一开始是不允许上场对打了,必须是从步伐训练开始,然后各种挥拍姿势,体能训练,各种爆发力的训练,系统的无球训练一段时间,然后才能进入有球训练。再比如以前练武术,没有正规师父指导的,一开始就练各种招式,花样繁复,练了一段时间,打出一套拳法来,像模像样,但只是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实战的时候,完全没用,效果就和练广播体操一样,而正规师父训练,一开始绝不会是教拳法,而是基本功,站桩扎马步起码要练上一两年,甚至更长,才真正教授拳法心得,我们学易的也是一样,不管是什么技法,都是这个道理,要想真正学到一定高度,基本功基础知识不扎实,根本无法达到一定的高度,我在高级班讲干支意象的时候,光是十个天干,就讲了十节课,每一个天干,讲了一节课,八字是信息载体,承载着命主一生的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是由八个不同的干支本身,以及相互间的组合情况来体现,没有真正的了解每一个天干、地支的内涵外延,只是知道表皮,无法读出所承载体现出的社会信息来,单个干支尚且如此复杂,相互间的刑冲合害组合关系,就更加复杂,所以,基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但任何基础训练,又是最枯燥乏味的,包括我们生活中所有的知识学问,莫不如此,忽略了这一步基础知识的扎实学习,没有真正的掌握通透,永远都只能停留在自娱自乐的层面上。

以上是信纳老生老师应广大易学爱好者的要求做的一个怎样快速学习易学的心得分享。要是没有接触过易学的朋友可能不太明白其中的艰辛。首先易学的学习所要付出的努力不亚于一个博士生所花费的精力,其次是学习易学还要有一个好的经济条件,再一个就是得遇明师。这个明师不是有名的老师,而是明明白白真心教你的老师。易学又谓之玄学,玄之又玄,好多老师实战水平很高,但是就是不明明白白教学,弄一些所谓的奇招怪称,把学生牵着鼻子走,花费几十万甚至还不的真传。

如果大家是爱好,自学一下无所谓,娱乐而已。但如果是从业为人解惑,就要扎扎实实的拜师学习。如有不明白之处请联系王信成老师或凤凰网开运频道栏目组。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