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渑池:田间地头授技术 对症下药解难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俺家这块花椒地老是叶儿长的旺,但咋就不好好结果?”,在三门峡渑池县果园乡毛沟村一块花椒地里,60多岁的花椒种植户毛亮民满脸不解地向林业专家咨询。

“俺家这块花椒地老是叶儿长的旺,但咋就不好好结果?”,在三门峡渑池县果园乡毛沟村一块花椒地里,60多岁的花椒种植户毛亮民满脸不解地向林业专家咨询。在俩人周围,一大群有着相同疑惑的群众盼着专家赶紧为他们解答。这样类似的画面,连日来在三门峡渑池县的洪阳镇胡坑村核桃树下、在仁村乡红花窝村连翘地里、在陈村乡苜蓿村樱桃园里处处可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乡村振兴战略为经济林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加强渑池县经济林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培训,推动优质栽培与高效利用、打造区域品牌、促进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近日,三门峡渑池县林业局组织开展了一次从6月20日至22日为期3天的全县经济林实用技术培训会,并专门邀请三门峡市林业和园林局彭兴龙、仇红昌两位教授级高工为全县林农面对面“传经送宝”,帮助群众解决经济林栽植管理方面遇上的各种疑难杂症。

据了解,本次培训分为室内PPT理论教学和实地操作示范教学两个环节,培训内容主要为花椒、樱桃、核桃、牛心柿和仰韶大杏等多种经济林栽植管理技术。理论课上,专家们从自身多年工作经验谈起,循循善诱,提出了“管理是关键、市场是导向、品牌是财富、规模是效益、技术是保障”的新型观点,改变群众“怕种得多投入大、收的多卖的贱、重栽植轻管理”的错误观念,使与会人员思想豁然开朗。在实地教学环节,专家们就怎样修枝剪叶、如何防虫除草、怎么喷药施肥每个环节都手把手对林农培训。据统计,此次培训渑池县受教群众达4800余人次,现场提问解答达1200人次,收集汇总各类问题312条,发放经济林栽植技术手册3500余本。

近年来,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已成为三门峡渑池县造林绿化新方向和富民增收新途径。正值全县脱贫攻坚和“六城联创”的关键时期,大力推进特色经济林发展,不仅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还能提高地区森林覆盖率,实现绿色产业推动精准扶贫和“六城联创”工作顺利开展的双赢目的。渑池县委县政府秉承智力引进、推广现代先进经济林栽培新模式,改变传统发展方式,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为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扶贫脱贫,打造绿色、生态、魅力仰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王晓亮 曹哲)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