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桃子喷防腐剂?西瓜配桃会中毒?夏季谣言别被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一些夏季专属谣言热度也增长起来,朋友圈中时不时就能看到各种“千万”系列,让网友们操碎了心。西瓜与桃同吃会中毒微信朋友圈中有消息称:“医生说,同时食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一些夏季专属谣言热度也增长起来,朋友圈中时不时就能看到各种“千万”系列,让网友们操碎了心。

西瓜与桃同吃会中毒

 

微信朋友圈中有消息称:“医生说,同时食用桃子与西瓜会马上丧命。”

真相:西瓜和桃子在营养成分上并不特殊,除水分外,含量最多的是糖,此外还有一些维生素、蛋白质等常见成分,同食后不会发生任何反应。相反,夏季天气炎热,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水果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能实现营养成分互补。

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

在一段视频中,有所谓的水果商贩和果农讨论无籽葡萄的由来。果农称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他自己不吃,也不给他的孩子吃。

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识别,进而调节体内相关生理指标。而植物体内由于缺乏相应受体及信号途径,避孕药无法起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沈林章称,无籽葡萄分为先天无籽(如遗传基因染色体为三倍体)和后天经赤霉素处理无籽,只要处理得当,就对人体无害。

榴莲与牛奶同吃致猝死

社交网络上的一则帖子称,一位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吃了很多榴莲后又喝了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最后引发心脏病猝死。帖子同时声称,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内不能饮用乳制品,也不可喝可乐和酒。

真相:从食物中过量摄入咖啡因确实会导致心慌、血压升高等,但榴莲和牛奶中均不含咖啡因。此外,同食榴莲与含少量咖啡因的可乐,即使有不适症状,也与榴莲无关。专家还表示,榴莲会对代谢酒精的酶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但这并不能直接表明榴莲和酒同食会产生严重后果。

桃子喷防腐剂

在一段视频中,一名男子往成箱的桃子上喷洒液体,视频配音称:“这是山东临沂的桃子,正要运往沈阳销售,喷的全是防腐剂!”

真相:桃子的采收货架期可达7天~10天,高档果品一般在冷库预冷8小时~12小时后,才经过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地,所以绝不会用防腐剂保鲜。视频中的果农给桃子喷的是水,当时正值高温,喷水有利于运输途中果实保持水分。

空心菜“毒中之王”

网传空心菜是空心的,所以有超多的重金属农药残留。

真相:任何一种蔬菜都无法脱离环境的影响,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说空心菜“毒中之王”当然是缺乏依据的。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蔬菜,一般都是符合国标,大家可以放心食用的。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