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55%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次办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旅行社设立审核、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审批、契税申报、内地公民收养子女登记……近日,市政府发文公布了市本级第二批472项“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清

旅行社设立审核、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审批、契税申报、内地公民收养子女登记……近日,市政府发文公布了市本级第二批472项“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这些内容都在其中。截至目前,我市已分两批公布了609项市本级“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全市55%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次办妥”。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尽力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化需求,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我市按照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分类要求的原则,全面梳理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政务服务事项。根据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事项特点,分批分类梳理编制“一次办妥”或全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条件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次办妥”。

在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市编委办加强指导沟通,对各单位未纳入“一次办妥”清单的事项,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逐项剖析问题,分析群众和企业无法一次性获知信息、一次性提交材料、一次性办结事项的原因,并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或情况比较复杂的事项,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机制,完善服务措施,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力促各级各部门逐步实现“一次办妥”。

严格审核把关。市编委办严格按照全市“一次办妥”的标准和要求,参照全市权责清单,逐项比对审核各单位“一次办妥”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事项的名称、条件、时限等。这些清单经市编办、市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和市行政服务中心三家联合会审后,及时与有关单位沟通,再次征求意见和进行二次确认。反馈汇总后,提交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一次办妥”事项清单有诺必践。最后,提交市政府研究审定,发文公布。

此外,加强清单管理。市编委办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一次办妥”事项的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对县(市)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实现县(市)之间、城区之间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数量、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等相对统一。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办理,以数据的“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的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市政府要求,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清单”所列事项,切实按“一次办妥”的改革要求,高标准做好服务工作。同时,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一次办妥”改革,力争使更多的事项实现“一次办妥”,真正做到便民利企,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