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夏至到气温升 养生“三避”为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今日正式来到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夏至。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今日正式来到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我国民间把夏至后的15天分成3“时”,一般头时3天,中时5天,末时7天。这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夏至

俗话说:冬至养生,夏至治病。一个安内,一个攘外。热极而寒生,寒生百病重。

夏至养生,“三避”为先

夏至已至,由此正式进入了盛夏时节。此时温度高,对人体会造成某些负面影响,容易造成损伤。夏至养生应遵循“三避”原则,即避暑、避湿、避寒,使身体保持在健康稳定的状态。

一、要注意避暑

高温环境下,人容易发生体温调节机制紊乱而引起“中暑”,若不及时处理,还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机能紊乱,如意识混浊、狂躁不安、昏迷等症状。

避暑应当注意采取的主要措施:

1、中午前后不要外出,尤其要避免暴晒; 

2、避免剧烈运动和强体力消耗;    

3、保证汗腺功能正常,不要损伤汗腺;  

4、借助自然风、风扇、空调等降温;

二、要注意避湿

高温是使人中暑的主要因素,但在一定条件下空气中的湿度也与中暑有一定的关联,因此在夏季不仅要注意避暑,还要注意避湿。 

避湿的主要方法:

1.远离潮湿环境;

2.借助饮食利湿(具有去湿作用的食物主要有:鲤鱼、赤小豆、金针菜、莴苣、薏仁米、扁豆、冬瓜等);

3.空调设备除湿;   

4.药物去湿。

三、要注意避寒

中医认为:夏季为了散热,人的皮肤毛孔开泄,最易感受风寒、风湿及湿热之邪,罹患疾病。

避寒主要包括:

1、防腹中寒

一是要注意尽量进食温热饮食,不贪吃冷饮、冷食;二是睡觉时一定要盖“肚子”;三是早餐时适当吃点生姜,民间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是有一定道理的。

2、防躯体寒,防止躯体受寒主要是要正确使用电扇和空调。

3、防头、脚之寒,夏季不要用冷水洗头,冲脚,易导致各种疾病。

(凤凰网河南综合神威中医堂、南阳电台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